圖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日在基輔表示,烏克蘭希望在今年啟動加入歐盟的談判。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3日報道,第24屆烏克蘭-歐盟峰會當天在基輔舉行,澤連斯基、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以及烏克蘭內閣和歐盟的主要官員出席會議。

澤連斯基在致辭中說,烏克蘭接近完成歐盟委員會關於烏候選國地位的七項改革建議的落實工作,烏方期待歐盟對此做出積極評估。他強調,烏方的目標很明確,即在今年啟動加入歐盟的談判。

米歇爾表示,本屆峰會的主要意圖是向烏國家和民眾傳遞團結和歐盟前景的信號。自去年6月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以來,烏克蘭在歐洲一體化道路上進展迅速,歐洲理事會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努力。米歇爾說,當前對烏克蘭提供財政、軍事和人道主義支持非常重要。

馮德萊恩對烏方落實歐盟委員會七項改革建議取得的進展給予積極評價,並表示希望烏方能進一步快速進展。

去年6月,歐洲理事會決定同意歐盟委員會的建議,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成員國地位,同時請歐盟委員會向其報告申請國對加入歐盟所規定條件的執行情況。一旦所有規定條件都得到充分滿足,理事會將決定採取下一步行動。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