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內地終於迎來恢復全面通關的好消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宣布,下星期一(6日)起撤銷過關限額和核酸陰性檢測要求,開放全部出入境口岸。恢復全面通關是兩地市民期盼已久的大好事,期待兩地加強協商合作,盡快便利內地居民赴港簽註,香港則要盡快打通旅遊業復常的各個環節,推動落實「一地兩檢」等更便利通關的措施落實。社會各界要整裝待發、全力以赴,做好各項軟硬件配套,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拓展商機,展現香港全面復常、奮發向上的新面貌。

恢復全面通關的消息公布後,標誌香港和內地人員往來全面復常,為香港各行各業重振派下了定心丸,更有利於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及作為「超級聯繫人」的獨特優勢,深化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合作,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廣大市民對全面通關歡欣雀躍、奔走相告。雖然全面通關落實,但兩地真正回復疫情前的緊密往來,仍有不少軟硬件需要做好。

首先是交通配套。雖然皇崗口岸恢復24小時運作,但目前直通巴業界的運力大約為控關前的三至四成,班次遠比過去疏落。業界坦言,直通巴續牌以及跨境司機嚴重短缺,都限制了運力恢復。對此,政府需要積極與業界溝通解決人手和牌照的問題。一方面可以召開大型招聘會協助業界請人,另一方面在續牌上可以適當精簡流程,只要驗明車輛安全就應盡快續牌,確保有充足的旅遊巴恢復跨境運輸和迎接旅遊團的到來。

同時,由於過去三年不能正常通關,現時仍有三萬至四萬架跨境「粵港牌」車輛要等候驗車,但驗車名額經常爆滿,嚴重窒礙了兩地的往來。政府應該在通關初期增加驗車名額,才能讓通關效應發揮最大的成果。

其次是內地對赴港遊仍未恢復正常的簽註辦理手續。目前,內地赴港自助簽註仍未開放,旅客只能提前預約,再到業務窗口人工辦理簽註。在深圳、上海等地,赴港遊簽註處均大排長龍、「一簽難求」,這種情況窒礙了內地民眾赴港的意慾。特區政府應積極與內地有關部門協調,爭取內地盡快理順赴港簽註的手續安排,同時早日復辦團隊赴港遊,讓各行各業人員往來兩地的政策配套完全復常。

再次,自從國家於2019年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來,三地經濟文化往來日益緊密。長遠不應該滿足於恢復昔日的通關流程,而應該加快推進各個口岸採用「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便利通關手續,令三地人員往來比疫情前更緊密、更便捷,形成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更便利港人北上工作和創業,把握國家發展的無限商機。

經過三年時間,現在的香港與疫情前有明確變化,不僅增添了新基建、新景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博物館、第六代山頂纜車等新景點,都已建成開放。更重要的是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香港恢復法治穩定,社會秩序全面復常,邁向由治及興新階段。香港要抓緊這個寶貴機遇,向內地和海外遊客擦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旅遊都會的名片,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旅遊業界人士預測,即使香港現時恢復全面通關了,但估計今年訪港旅客數目也只能回復至疫情前的五成至七成。可見復常路上,與旅遊相關的各種軟硬件仍要繼續完善,才能發揮刺激經濟復甦的更大作用。全港上下一心朝着共同目標努力,香港一定能讓「東方之珠」再現耀眼光芒。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