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蓮塘是第一個採用「人車直達」設計的口岸。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深港陸路口岸將於6日全面恢復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不再實施出入境預約機制。值得關注的是,這是自2020年8月26日,蓮塘口岸貨檢服務通道和相關服務設施正式啟用後首次迎來通關客流。3日,記者在蓮塘口岸出入境大廳看到,所有查驗設備已經調試完畢,兩個大廳均設有跨境學童通道。口岸外圍交通配套完善,只是商業配套有待提高。

從蓮塘口岸地鐵站A出口出站後,步行5分鐘至蓮塘口岸人行通道入口,乘坐扶手電梯即可到達入境和出境大廳。記者在現場看到,一路上都設有海關健康申報的海報,通關指引標識明確且醒目。有工人正在修理玻璃,出境大廳和入境大廳內燈火通明,海關和邊檢的工作人員已經調試好查驗設備,目測海關在兩個大廳分別安裝了10個閘口,邊檢則分別開通了21個通道。兩個大廳均設有跨境學童通道。

蓮塘口岸的公交走廊近百米,設有兩個公交站台,末班車是晚上23點30分開出,共有28條公交線路,開往福田、南山、羅湖、坪山、鹽田、大鵬各區的線路都有。

商業配套待提高

商業配套方面,蓮塘口岸則有待提高。記者看到,口岸商業城內部只有一家理髮店和一家中國銀行在營業,其餘店舖大門緊鎖,甚至還有毛坯未裝修的店舖。商業城內幾乎沒有人流,從招牌上看,有不少港式餐飲入駐。

據保安介紹,其實不少店舖已經出租,只是尚未通關沒有人流才關門。記者注意到,門口已經貼出了招商的告示。相對口岸商業城,隔壁的商場人氣較旺。不僅有藥店、電影院、還有一家健身中心在正常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