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開羅湖口岸或造成港鐵人手緊張。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 蓮塘口岸。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疫情前最多市民往返兩地的羅湖口岸下周一重開,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昨日表示,港鐵一直與政府保持密切溝通,並按政府安排維修羅湖站設施和鐵軌等,已為全面通關作好充足準備和預演,人手和列車均已編排妥當。

林志強表示,雖然目前運行的九卡列車較以往十二卡列車運力減少,但新信號系統更先進,可加密班次,相信能彌補運力,應付早晚通關高峰期。惟重開羅湖口岸造成港鐵人手緊張,「人手勉強夠,但如果有同事放假,其他同事只能加班頂更以維持列車運作。」工會已要求港鐵盡快增加人手。

非專利巴士聯會:跨境司機短缺

非專利巴士聯會主席、永東直巴副總經理蔡順基表示,在新皇崗旅檢大樓落成前,臨時旅檢大樓設計的通關能力為每天3萬人次,較舊旅檢大樓日均五六萬人次少,但新旅檢大樓落成後將成超級陸路口岸,每天通關能力可達二三十萬人次。

他指出,皇崗臨時旅檢大樓還沒安排直巴司機們預演線路,希望內地部門可早日安排預演。蔡順基強調,跨境司機嚴重短缺,是限制直通巴士運力恢復的主要因素,「直通巴士車輛、牌照都在,但找不到足夠司機,其他公司也和我們一樣,短期內很難找到足夠人手。」他期望政府協助業界增聘人手,包括輸入內地司機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