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茶居店新開張,請來了舞獅助興。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敖敏輝

2023年2月3日

前兩天,在江西老家開設速食漢堡餐店的表弟,和我聊起了他生意上的煩心事。這家速食店小店位於江西省的三線城市,表弟和他的堂哥一共投資2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在疫情爆發前正式營業。開張頭幾個月,生意不慍不火,疫情後更是一落千丈。三年來,不但沒有像當初預計的那樣回本,反倒虧了10多萬元。如今,是關門歇業還是坐等行情回暖,家裏人意見不統一,他自己也拿不定主意。我對餐飲行業沒有系統、專業的了解,只是告訴他,多數行業最困難的時刻或許已經過去。

疫情中,餐飲行業哀嚎一片,像表弟這樣陷入進退維谷處境的人,肯定不在少數。不過,像股票到了大家預期的心理低點一樣,進場抄底的人大概率會越來越多。從這幾天的觀察來看,我的生活圈裏,新開張的餐飲店,確實比去年要多了很多。

2月1日,廣州荔灣區東滘北路一家早茶店開張了,這已是半個月內此地段新開張的第二家茶居店。一隻獅子在新店門口舞得正歡,老闆和老闆娘在一旁不停地拍照、錄像。我突然好奇,為什麼只有一隻獅子呢?老闆娘說,原本是請兩隻的,但舞獅團隊的檔期太滿,又找不到第二家。最後,他們和佛山一家同樣新開的茶飲店約定:兩隻獅子,兩家各請一隻。雖然舞獅團隊少收了一定的費用,但單隻獅子的費用比以往還是貴了200元左右。

老闆說,這家店是去年底盤下來的,因為租金比前幾年低了一兩成,加上他認為復常進程會加快,就很快做了決定。至於會不會賺錢,他相信至少不會虧,「和前三年相比,市場行情肯定是看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