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下周一起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評級機構穆迪相信可帶動香港今年的零售銷售額有10%至15%增長。信達國際研究部助理經理陳樂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全面通關後更為便利旅客重臨,有利加快香港經濟復甦,最先受惠的行業包括商場、餐飲、酒店及航空公司。若從投資角度,她最為看好收租股。

信達:旅客重臨利好經濟

陳樂怡指出,全面通關有助商場的營業額表現,以零售成分佔比較高的收租股如九倉(0004)、新世界(0017)等有優勢。此外,濠賭股亦受惠於全面通關因素,農曆新年期間澳門錄得不俗的旅客入境數字,其中有不少是內地旅客,加上澳門酒店入住率理想,預期濠賭股可受惠通關人流暢旺。

至於零售股和餐飲股,陳樂怡認為早前已預先有炒作,近日已見獲利回吐,所以全面通關後相信對該兩類板塊刺激作用有限。談及航空股,她指出航空股主要看中資三大航空公司和國泰(0293),全面通關後要看內地旅客到國外旅遊的意慾,以及其他國家對內地旅客是否仍有入境限制,故此需要留意內地旅客的出行數據。

評級機構穆迪昨日亦發表評論指,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將帶動香港地產商的零售租金收入以及住宅銷售加快復甦。該行指出,在2010-19年即疫情前的10年間,內地遊客佔到香港零售銷售的三至四成份額,全面通關將帶動旅遊業並提振零售消費,預期2023年香港的零售銷售將有10%至15%增長。

刺激樓市需求 看好收租股

穆迪續指,業務正常化及旅遊復甦將會帶動香港整體經濟及資本市場氣氛,從而刺激本地及內地客購房需求增加,預測今年香港整體一手銷售額將按年增長60%至65%,而樓價將會升5%至10%。

穆迪亦同樣看好收租股,新地(0016)、太古地產(1972)、九龍倉置業(1997)、希慎(0014)等將最受惠於零售地產市場的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