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年中國與中東國家的經貿往來、投資合作加深,隨着地緣局勢的變化,「石油人民幣」正在形成。 資料圖片

中東主權基金規模大 理財風險管理市場巨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起率領香港特區代表團啟程前往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訪問,全方位推廣香港。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管局2014年就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成功首次發行伊斯蘭債券,可說是吹響了金融業拓展「油元」商機的號角。本港金融界人士認為,近年中國與中東國家的經貿往來、投資合作加深,隨着地緣局勢的變化,「石油人民幣」正在形成,本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正好把握這個新歷史機遇,協助人民幣國際化,而本港金融業從中又可獲得巨大發展商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今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中東地區又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發展蓬勃,潛力無限。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上旬出訪中東期間,中國在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海合會峰會」)中提出「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的構想,「石油人民幣」可期,這對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香港也意味着巨大商機,也是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 獨特優勢的最好發揮。

推動石油貿易用人民幣結算

中國銀行香港金融研究院資深策略規劃師應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可利用本港金融業及專業服務業的人才資源、產品創新能力及龐大的商業網絡,將人民幣業務優勢輻射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支持沿線基礎設施建設及產能轉移項目開展人民幣結算,聚焦工程承包、境外產業園區及大宗商品等重點領域,充分利用RCEP生效帶來的區域經濟發展一體化及成員國之間金融業更高層次開放機會,將人民幣國際化向縱深方向大力推進。

應堅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家尤其是海合會國家亦有大量基建需求,而中國是不少基建項目的主要承包商,在市場上佔有較大份額。這些國家日後透過石油交易收到人民幣,可對來自中國的承包商直接支付人民幣承包費用,令中資承包企業從中國採購設備、原材料,也可以用人民幣支付貨款。同時,OPEC國家的主權基金數量很多,投資規模較大,近年來也對亞太地區增加投資,包括投資人民幣債券、股票或收購中國內地資產等。

事實上,金管局已於2016年7月成立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IFFO),透過該平台匯聚投資者、銀行和金融業界,為沿線基建項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務。

助OPEC國家管理人民幣資產

應堅相信香港金融業在建設「一帶一路」中可以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主要是因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非常發達,包括人民幣債券發行和交易、人民幣外匯兌換、人民幣投融資、人民幣理財市場、風險管理產品等,香港由此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他相信香港或可幫助這些OPEC國家管理人民幣資產,以至做好風險對沖。

「人民幣既可直接流回內地,也可以先流到香港做一些離岸人民幣債券或其他資產的投資。如果這些國家對內地市場不熟悉,也可以選擇在香港設立機構,再通過香港投資內地市場,購買人民幣債券或股票。迄今,香港已引入股票通、債券通、理財通及互換通等,擁有大量投資渠道。另一方面,當這些國家需要進行人民幣兌換時,香港有充足的人民幣流動性,兌換相當便利,匯率也較為便宜。香港正在加快建設人民幣衍生產品市場,可幫助投資者做好風險對沖」。

吸引中東機構來港設投資平台

應堅亦提到,香港作為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已有很多機構投資者及主權財富機構把投資平台設在香港,以便他們做人民幣或其他投資選擇。香港沒有資本管制,資金自由流動,加上法律、監管制度及交易規則與國際接軌,香港完全有能力發展成為石油人民幣管理平台、風險對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