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需要有多元化的投資產品。特區政府早着先鞭開拓伊斯蘭金融,在2007年,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就在施政報告中首次提及引入伊斯蘭金融及在香港發展伊斯蘭債券市場,政府並為此修訂了《稅務條例》及《印花稅條例》,為發行伊斯蘭債券提供一個與傳統債券相若的稅務架構。

為加快伊斯蘭金融的發展,特區政府2014年9月於政府債券底下發行了第一批伊斯蘭債券,展示了香港的法律、監管和稅務框架,都能夠支持伊斯蘭債券發行,為有意發行這類債券的私營機構樹立示範作用。特區政府其後於2015年6月和2017年2月分別發行了兩批美元伊斯蘭債券。

特區政府發行的伊斯蘭債券於港交所、馬來西亞的Bursa Malaysia (Exempt Regime)及杜拜的Nasdaq Dubai上市。發行伊斯蘭債券,能為香港伊斯蘭債券市場的發展提供新動力,鼓勵更多發債機構及投資者使用香港的伊斯蘭債券平台。

促進伊期蘭金融產品推出

財庫局副局長陳浩濂在2021年4月21日回應議員有關本港發展伊斯蘭金融市場方面提問時指出,自特區政府發行伊期蘭債券以來,市場上已有不少伊斯蘭金融產品及服務在港推出,包括在港交所上市的環球伊斯蘭債券、伊斯蘭基金及伊斯蘭銀行業務窗口等。

陳浩濂表示,伊斯蘭債券市場未來發展是以市場為主導並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發行及投資胃納等。他承認本港伊斯蘭債券市場一定程度上受到整體市場氣氛和需求的限制,但強調香港亦會繼續加強向海外推廣香港的金融制度及市場優勢,吸引外資來港投資或融資。他指,如局方在2020年年中至今透過香港駐海外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行了多場線上研討交流會議,當中就包括新加坡及印尼等,向有潛在興趣參與本港穆斯林金融活動的市場機構及人士作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