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美一天的生活從凌晨四點開始,而她老公則更早要凌晨一點去上貨。「不管冬夏,我都是四點起床,打包送貨,一直忙到九點,送完貨趕緊去攤位幫忙賣菜。每天最大的希望就是好好睡個覺。」閆美說,將來絕不允許孩子走他們的路去賣菜,太辛苦。

閆美有兩個兒子,大兒子22歲已經從少林寺習武畢業,「處對象了,很快我就要當婆婆了。」小兒子讀高三,剛參加完藝術聯考。在閆美看來,只要孩子們好好學習,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我小兒子特別聽話,現在放寒假來北京,學習不用我督促,還經常幫我幹活。」說起孩子,閆美疲憊的雙眼立刻閃亮起來。

從攤位忙活到中午十二點,閆美和丈夫收攤回家,才吃上這一天的第一頓飯,「這麼多年,我們從沒吃過早飯,沒時間。」吃完午飯,兩個人又開始分工去上貨,清理、分揀、打包,「每天吃完晚飯睡覺就九、十點鐘了,有時候得忙到十一點。」嚴重缺乏睡眠讓閆美經常泛着黑眼圈,而他的丈夫總是說自己開着車都要打盹。「沒辦法,孩子們一天天長大,都到了花大錢的時候。」

對於未來,閆美沒有更多的打算,只是希望把攤位經營好,多給孩子們打下些物質基礎。閆美一邊撿菜一邊說:「疫情三年,那麼難的日子都過去了,將來還有什麼能難得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