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愛咖喱」店店主錢粉鳳。 香港文匯報記者倪夢璟 攝
◆顧客因「愛咖喱」店口碑前來嘗鮮。香港文匯報記者倪夢璟 攝

在上海新悅薈美食城裏,錢粉鳳的咖喱飯小店又迎來了午市人流潮,退休後再就業的她,希望通過開辦咖喱飯店補貼家用,也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忙碌。相較於高檔商場中人均50元、60元一份的咖喱飯,錢粉鳳的咖喱飯定價均在30元以內,較低的價格加上夠分量的美味飯菜,名為「愛咖喱」的小店可謂是這座美食城中最受歡迎的舖頭之一。

「我是在2014年左右才開店進入了餐飲業,在疫情前,生意一直很好,2022年4月前每天大約有3,000多元的營業額,疫情後肯定是受到了影響的,我也看着我旁邊的店舖一家家關門,新的品牌再重新開張,走馬燈似的。」錢粉鳳說。回憶起2022年年初上海的封控,錢粉鳳沒有抱怨,「我遇到了很好的房東,商場給我們免了兩個月的房租,我們這種店主也沒有什麼大的人力成本,就當給自己休假了,等放開後我們再努力就可以了。」

味美價廉為錢粉鳳的小店積攢了很多人氣與熟客,這也給了錢粉鳳最大的支持。在她看來,價格實在產品質量過關,是吸引更多顧客的秘訣,也因此當周邊的店舖陸續關門歇業時,錢粉鳳並沒有過多地擔心自己的生意。

錢粉鳳也曾因感染新冠關店歇業一周,康復後她的小店生意仍然蒸蒸日上。錢粉鳳笑着說,營業流水可以達到過去的兩倍以上。防控政策調整了,客流就回來了,再加上積累的口碑,咖喱小店的生意越來越好,堂食外賣不斷,午市晚市高峰期,小店工作人員幾乎沒有時間停歇,「我們現在最大的擔心是忙不過來」。

對於未來,錢粉鳳非常樂觀,「最重要的還是做事要用心,放開後,我們小店的生意更好了,我也慶幸自己堅持了下來,我相信我會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