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京飾演的劉培強不僅經歷了妻離子散,在面對全人類生死存亡之際,也勇敢接下死亡的任務。

周邊衍生品眾籌破億元 機械狗「笨笨」人氣最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據英皇電影消息,《流浪地球2》將於2月9日在中國香港及澳門上映。根據劉慈欣同名小說改編的《流浪地球2》,以提出計劃將建造1萬座行星發動機的時代為背景,講述了「太陽危機」即將來襲,世界危在旦夕,人類文明的延續將面臨巨大挑戰。人類決定開啟流浪地球計劃,帶着地球離開太陽系,尋找新家園的故事。《流浪地球2》上映以來,票房口碑雙豐收,連帶周邊衍生品也大賣!

這部由郭帆執導,吳京、李雪健、劉德華等主演的國產科幻巨作,於1月22日在中國內地上映,迄今已突破30億元人民幣票房。登陸美國僅一周的《流浪地球2》已在北美市場斬獲300萬美元的票房,榮登影院周末票房榜前十。作為外語片進入美國市場不容易有好票房,《流浪地球2》算是很不錯了。影片大量使用了3D打印、數控車床、激光雕刻等前沿技術,讓宇航服、精密儀器等道具實現規模量產。郭帆團隊共繪製5,310張概念設計圖,9,989張分鏡頭畫稿,製作超過6,000鏡視效鏡頭,以及製作95,000件道具、服裝。

影迷「挑刺」 科學顧問釋疑

相控陣有沒有理論依據,三千核彈能否炸毀月球,重啟互聯網根服務器是否有可行性……諸多硬核物理學、計算機科學等科普話題引發影迷熱烈討論。

超現實的太空電梯、不斷迭代的量子計算機、科技感十足的裝備……《流浪地球2》宏大的科幻場面和硬核的科學知識,成為影片精彩看點。科幻電影不是科學紀錄片,它既要有「科」,也要有「幻」。在這部影片中,一支規模達19人的科學顧問團隊,協助完善了世界觀架構和視覺呈現,並對一些重要劇情進行了調整和修改。

3千枚核彈能不能炸毀月球?針對一些網友的「挑刺」,理論物理組科學顧問梁文傑的回應是「確實不能」。從科學設定的角度來講,最開始提出的是3萬枚,但是考慮到電影製作和實際拍攝,最終確定3千枚。

3萬位的密碼是否有足夠時間輸入?人工智能組科學顧問崔原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實中真正使用的密碼位數遠不止這麼多,而且更複雜。他曾向劇組提供了多組密碼,包括二進制、十進制、三十六進制等,考慮到電影需要呈現的視覺效果,最終選擇了十進制「一個個輸入」的方式。

月球炸毀,在地球上會不會看到流星雨?針對網友的「無限腦洞」,天體物理組科學顧問苟利軍介紹,現實版「流浪地球」真實存在,人類已經發現了近30顆正在「流浪」的行星。因為它們所處的區域非常黑暗,也無法反射周圍恒星的光芒,因此完美隱蔽在了宇宙空間中。

兩年多來,科學顧問參與構建了長達20萬字的「流浪地球世界」架構,不僅包括了基礎物理、天體物理、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自然科學知識,也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等社會科學設定。

科學顧問團隊人工智能組組長王元卓說:「我認為一件好的科幻作品,其設定都要能在現實中找到蛛絲馬跡,卻又能給人以前瞻的感受。」

「觀」與「賞」相宜

「科幻電影是展開科學傳播的有效載體,即使觀眾對影片的科學設定『挑刺』,起到的依然是正面效應。」王元卓認為,科幻電影通過情節設置,讓普通人關注並理解生僻的科學概念,這其實也是科普的有效路徑。

科普的基礎是大眾感興趣,需要將複雜的知識講給外行聽。崔原豪介紹,《流浪地球2》中的太空電梯長度是9萬公里,但人們對9萬公里這個概念很難理解,可以將其描述為地月間距的四分之一,或者說是地球直徑的7倍。一般來說,引入一些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做對比,讓觀眾對概念本身和熟悉的事物建立連接,便能獲得到一個非常強的連接感。

在一次觀影活動時,一位二年級的小朋友發現,24小時制轉換成了60小時制。這不但沒有影響他的理解,反而興沖沖地給母親講解計算方法。「這樣的『細枝末節』,也能如此清晰地被孩子捕捉到,真的感覺特別欣慰。」科學顧問駱翼雲說,影迷在觀看科幻電影的過程中對科學產生興趣,便能起到良好的科普效果。

早在2020年8月,國家電影局、中國科協便印發《關於促進科幻電影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了對科幻電影創作生產、發行放映、特效技術、人才培養等加強扶持引導的十條政策措施,被稱為「科幻十條」。「科影融合,將科學界和電影界兩個群體建起了一個良好的溝通渠道。」崔原豪表示,這樣有利於讓科學內容的呈現盡量真實,觀眾不至於感到出戲。

《流浪地球2》上映當天,電影官方正版授權商賽凡科幻空間同步上線了機械狗「笨笨」、人工智能MOSS、數字生命卡等周邊眾籌商品,其中最便宜的MOSS拼裝版眾籌價148元(人民幣,下同),最貴的機械狗「笨笨」成品版售價488元。是次眾籌目標金額為10萬元,上線一分鐘便達成眾籌目標,第6天破5,000萬元,第8天破億元大關,眾籌金額還在不斷持續刷新紀錄。

從《流浪地球2》三款周邊衍生品成交量上來看,機械狗「笨笨」人氣最高,不少影迷直呼早日實現「一戶一笨」。此外,劇中的數字生命卡、MOSS也非常受歡迎。不少粉絲直言:「我們買的不是周邊,而是中國科幻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