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淑平

如果說春節是一曲民族舞台上的交響樂,那麼正月十五的元宵節就是一首意蘊悠長的片尾曲。春節的喜慶到了這天成為了一種壓軸,新的目標和規劃以及新的忙碌從這一天以後又紛紛活躍了起來。過年是一段休憩的時間,而元宵節則是一枚跳躍着的信號,躍動着、燃燒着,紛繁熱鬧。

與臘月的「春運」返家潮流和除夕夜的家人圍坐、燈火可親的團圓熱鬧的氛圍相比,元宵佳節則是一場緩慢中蓄勢漸進的狂歡。還未到元宵節時,街道上的行人就已經開始湧動。彩旗飄飄,歡笑聲聲,燈籠紅紅,人們身上穿着的是過年買的新衣,臉龐上洋溢着的是幸福的笑容,趕一次新年的大集、逛一家小舖子、參加一個小活動、拍一張全家照或者錄一段過節的短視頻,已經成了如今的流行方式。儘管對於過年人們在形式上有所改變,但是過年的喜氣和美好寓意,都從未改變過。

元宵節的節奏,是被一碗熱氣騰騰的湯圓的味道化開的。湯圓之湯,潔淨明潤;湯圓之圓,宛如玉盤,團團圓圓;湯圓之味,就只有一個「甜」了得!吃了湯圓,彷彿所有的好運都會在新的一年裏接連而至,就如同那包裹着的甜甜的糖分,在嘴巴裏、在舌尖上,蕩漾開來。記得小時候,大人們還會特別地在湯圓裏放置一枚硬幣,不論是誰,吃了包有硬幣的湯圓,則預示着他在新年會財源不斷。這種簡單的習俗,無不寄託着人們樸素而又真摯的願景。

爆竹的聲響與煙火的燦爛,彼此交相呼應。在以往的春節裏,臨近元宵佳節,爆竹的鬧騰也就達到了一種極致的高潮。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很樂意地放上一串鞭炮,表達着各自對過年的喜悅和幸福。似乎,只要爆竹一響,那些潛藏着的小期待和小驚喜就再也按捺不住地蹦躂了出來。按照我家鄉的習俗,這一天還得走親串門,以便增進親戚好友、鄰里鄰外的感情。

最熱鬧的當屬元宵節之夜。天還未黑,燈光已亮,伴隨着空中突然炸響的一聲煙花所劃出一道優雅的弧線,人們便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門觀賞花燈。不必說那被燭光照得紅彤彤的兔子燈,也不必講那五光十色、閃閃發亮的金魚燈,請看街邊屋簷角的大紅燈籠吧,一縷燭光,便把黑夜燙了一個大窟窿。而商家的廣告花燈,同樣霓虹耀眼,節奏感十足。你若漫步到河畔,還會看到漂浮在河面的零零星星的河燈,一隻隻紙船載着一盞盞燈,一盞盞燈搖曳着一縷縷橘紅色的光芒,宛若銀河曼舞。

花燈要賞,燈謎也要猜,這樣的元宵節才會熱鬧。人們會把帶有諸多美好的事物在紙條上寫成謎語,貼在五彩斑斕的花燈上專供人猜想。謎面與謎底明暗線交織,人們聚集在一塊,彼此開動腦筋,只為猜謎。通常,小孩們最喜歡這種活動,因為猜對了謎語往往會獲得一些小糖果,我常覺得,或許元宵節的熱鬧就是被調皮的小孩們帶動起來的!這種既啟迪智慧又迎合節日氛圍的習俗,就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元宵佳節必不可少的節目,至於舞龍、舞獅等舞會習俗,又是元宵之夜另外的亮點了。

元宵佳節,是春節中的一場隆重壓軸戲,是「火樹銀花不夜天」的熱鬧,是「東風夜放花千樹」的曼妙,是歌曲中所唱着的「今夜萬家燈火時」的不變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