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提供難民庇護 遣送出發地或盧旺達

英國首相蘇納克前日宣稱,執政保守黨政府將利用新法案,最快將非法移民在抵英「數日內」驅逐出境。蘇納克聲稱,英國當局不會再為沒有簽證入境的非法移民提供難民庇護。至於仍面臨法律挑戰、備受批評的遣送難民至盧旺達政策,當局也會繼續執行。

英國目前有超過14萬難民等待庇護申請獲批。蘇納克在其上任首相百日的專訪中稱,當局會增派人手,大幅縮短庇護申請審批時間,「如果你沒有簽證,以非法身份來到英國,我們會在幾天或幾周內處理申請,不必等待數月或數年,然後將你安全送到其他地方。若能做到這些,我們就能打破難民問題的死循環。」

三成是阿爾巴尼亞人 斥情況荒謬

蘇納克還提到,他會與法國政府磋商,加強監視嘗試跨過英倫海峽的難民。他又稱赴英難民中約有30%是阿爾巴尼亞人,直斥情況「荒謬」,聲稱英國會就難民問題與阿爾巴尼亞政府會晤,「我們會將難民送到安全的國家,例如他們的出發地阿爾巴尼亞,或者是盧旺達。這就是系統的運作方式。」

倫敦酒店太貴為由 逼40家庭搬遷

《衛報》前日披露,英國內政部日前竟以「酒店房價太貴」為由,強迫40個阿富汗家庭最快下周二起,離開暫住一年有餘的倫敦西部肯辛頓區,舉家遷到320公里外的利茲。被要求搬家的難民哈米杜拉· 汗稱,「內政部告訴我們這座酒店太貴了,利茲的酒店更平價。但原本就是內政部安排我們住在這裏,我們從未挑三揀四。」

目前約有9,000名阿富汗難民居住在英國的臨時設施,今次受影響的難民家庭約有150名兒童,其中許多人已入讀附近學校,父母也找到臨近的工作。哈米杜拉· 汗有3個未滿14歲的兒子,最年幼的只有4歲,「我們已在倫敦居住18個月, 內政部現在卻要我們離開。孩子的學業將受到嚴重影響。」

報道指出,內政大臣布雷弗曼並未承諾延續前首相約翰遜的政策,繼續為阿富汗難民提供庇護。阿富汗裔在野工黨議員阿薩德稱,難民家庭收入微薄,很難找到擔保人自行租屋,「一旦難民們被內政部趕出酒店,英國各地就會再次收到流離失所的難民申請庇護,他們的生活只能推倒重來。」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