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蘇納克就任已滿100天,不過這名匆匆接棒的前財相,並未挽救執政保守黨下滑的民望。《衛報》指出,英國經濟復甦乏力、多項法案闖關受阻、罷工潮持續不斷,選民普遍認為「離地」的蘇納克無法體會民生疾苦,估計他的首相之路仍將面臨不少挑戰。

「財相式」管理 富貴背景超離地

報道提及,蘇納克雖處理了一些前任首相特拉斯留下的爛攤子,然而他的內閣同樣危機重重:前國務大臣威廉姆森和前保守黨主席扎哈維先後爆出醜聞而離職,身為心腹的副首相拉布也深陷霸凌指控。如今蘇納克的支持率已然下滑,在野工黨民調領先幅度仍維持在20個百分點的高位。

還有內閣官員和員工抱怨,首相蘇納克「財相式」管理風格顯得捨本逐末,無法顧全大局。有員工提到一次與國家醫療服務(NHS)代表的內部會議上,蘇納克卻執意盤問一個特定IT系統的運作細節,讓與會者大惑不解。也有官員形容,「蘇納克似乎總想着同時擔任財相、內政大臣以及首相。」

保守黨內部更有擔憂稱,富裕的蘇納克試圖展現親民形象,卻鬧出不懂掃信用卡買可樂等笑話,不滿這種離地作風的選民很可能轉投工黨。有受訪選民就提到,人們根本不相信蘇納克關於改善NHS服務的說法,「很明顯他根本就沒在公立醫院排隊就診過。」

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研究保守黨的教授貝爾形容,民調說明選民現時並不認為蘇納克帶來了改變,也不相信保守黨能解決民生問題,「歷經去年的政壇亂象,人們或許會認為蘇納克的能力不算太差,但他的表現若換上(工黨黨魁)斯塔默同樣能做到。」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