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四國地區的小鎮上勝町現有約1,500名居民,2003年首次宣布建立為「零浪費」小鎮。 ◆綜合報道

將垃圾分成45類

◆僅紙類產品便有9個回收類別,盡量擴大回收範圍,無法回收的物品才焚化銷毀。

◆居民會將骯髒的物品洗乾淨並晾乾,以便適合回收。

◆設立機制鼓勵回收,居民可收集積分,換環保商品。

節約商店

◆店內出售未用過的電池 、碟子、衣服、玩具及傢具等物品;居民可將家中的閒置物品送到店內,方便有需要的人免費領取。

◆僅去年1月,該店就幫助共重達985磅的閒置物品找到「新主人」。

手工啤酒廠

◆「Rise &Win」啤酒廠釀製及售賣兩種手工啤酒,由外觀欠佳而無法賣出的小麥製成。

酒店回收物料製傢具

◆「Why」酒店於2020年建立,每名入住的旅客都會獲分配6個垃圾桶,需將入住時產生的垃圾分類。

◆酒店中的所有傢具均由回收物料製成。

減少浪費食物

◆鎮上的「北極星」咖啡廳視乎供應的農作物而更改餐單,中午只提供一道菜式,鼓勵食客減少浪費。

共享汽車

◆小鎮提供多架汽車供村內逾40人使用,鼓勵居民一同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