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時裝」近年大行其道,消費者購買大量衣物,但不少衣服可能只穿一兩次便被棄置,最終被丟進堆填區或焚化爐,不但浪費資源,且破壞環境。有見及此,現時愈來愈多時裝品牌均展開「修補、重用或重售衣物」服務,鼓勵消費者修補破損衣服,避免直接丟棄,預計今年這趨勢將更普及。

全球最大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LV)向股東承諾,將於今年宣布新的「細緻修補」服務。時裝品牌Hugo Boss則會於短期內擴大「重售平台」;Tommy Hilfiger也計劃擴充修補衣履服務。

專門為顧客提供修補衣物服務的公司Make NU共同創辦人約翰遜表示,新冠疫情引發修補衣服的趨勢,「人們以往會將破損的衣服放進衣櫃,沒有時間修補,在疫情封城期間,民眾有更多時間留在家中,有機會處理需修補的衣物。」

風險投資者亦看好這門生意的前景,英國網上公司Sojo專門為消費者安排修補衣物服務,去年便籌集到220萬歐元(約1,813萬港元)資金;另一平台The Restory與Selfridges等倫敦大型百貨公司合作,提供衣物修補服務,更成功籌資420萬英鎊(約3,972萬港元)。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