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周一(1月30日)。A股在春節假期後復市,不少投資者憧憬港股有望再上試高位,可惜新經濟股「不爭氣」,結果當日恒指大跌2.7%,在筆者朋友圈中,部分有聽從筆者意見,於早前已稍為減磅;部分則選擇按兵不動繼續持貨。

雖然部署策略有所不同,但周一之大跌市後,大家均不約而同地打算趁本輪回調再入市,由此可見投資者對後市看法仍相當樂觀,畢竟大家均寄望今年內地及香港股市有望出現反彈。其中一個理據為外資也在積極「掃貨」。單計一月份,北向資金已買入超過1,412億元(人民幣,下同),超過2022年全年(900億元),有關原因筆者早前亦已在不同平台作剖析。但想指出一點,雖然本周大市出現調整,但港股年初至今表現其實相當理想,恒指年初至今仍累升近一成。建議投資者宜多加留意A股以及內地經濟數據及政策方向。

另外,踏入業績發布期,陸續有公司公布盈喜/盈警消息。由於去年仍受疫情拖累,不少中資股特別是旅遊相關股將錄得重大虧損,但這已是預期之內,投資者關心的是今年是否能夠大翻身。相比之下,能夠發盈喜之股份寥寥可數,而像比亞迪股份(1211)般盈利急升更較罕見。雖然筆者仍然看淡車股,但比亞迪之盈喜仍令大部分人感到驚訝:去年股東應佔溢利同比上升4.25-4.58倍,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之淨利潤更急增至少11倍。單計第四季的話,盈利增幅亦超過10倍。

比亞迪業績表現如此亮麗,主要有兩大因素。其一是內地新能源車汽車購置補貼政策於去年底結束,不排除消費者會「最後衝刺」購車。觀乎比亞迪銷售表現,去年全年累計售出超過186萬輛新能源車,單計第四季銷量便達到約68萬輛,佔全年銷售36.5%;其次是比亞迪之一體化戰略成功突圍。比亞迪採取一條龍經營,由鋰礦、電池及IGBT生產等皆有涉足,所以當其他車企面對供應鏈及「缺芯」等問題,比亞迪卻未受太大拖累之餘,更進一步搶佔市佔率。另外,集團亦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最新便有消息指將進軍日本市場。

內地車業現汰弱留強

比亞迪會否成為筆者唯一會推介之汽車股(筆者其實亦看好Tesla,只是Elon Musk永遠是最大不安因素,故維持不推介及持貨)?可能是。但同時亦須關注兩大變數。其一是經疫情及補貼結束後,內地汽車銷售增速會否放慢,其次是Tesla引發之價格戰影響。執筆之時,各車企已陸續公布1月銷售表現,雖然有春節假期及疫情等因素,但比亞迪繼續一騎絕塵,同比大升62%,理想汽車(2015)表現亦較突出,其餘則出現不同程度倒退。照現時情況來看,行業汰弱留強之局面相信已出現,所以選股策略還是考慮龍頭,又或考慮配件股會較適合。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