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添(右一)險勝對手率先衝過終點。 新華社
◆蘇炳添閒時登高望遠,舒展身心。 微博圖片
◆蘇炳添積極進行季前備戰。 微博圖片

世界田聯室內巡迴賽  60米跑出6秒59

新當選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的中國短跑名將蘇炳添,香港時間昨日凌晨在世界田聯室內巡迴賽瑞典哥德堡站迎來賽季首秀。60米預賽他跑出6秒75小組首名晉級,決賽跑出6秒59奪冠,取得賽季「開門紅」。日本選手東田旺洋緊隨其後,獲得亞軍。奪冠後,網友紛紛向蘇炳添送上祝福,甚至有網友表示:「蘇炳添是五千多年歷史黃種人速度天花板。」

今年將年滿34歲的蘇炳添,從寂寂無名的小將到人們耳熟能詳的「亞洲飛人」,他一直致力於在田徑賽場詮釋中國速度。

東京奧運會男子百米準決賽中,蘇炳添以9秒83的成績打破亞洲紀錄,成為首位闖進奧運男子百米決賽的中國人。在彼時男子4×100米接力項目中,他和謝震業、吳智強和湯星強跑出37秒79的成績,位居第4。

今年當選中國田協副主席

不過東京奧運結束後,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發布公告,認定英國隊短跑運動員奇金杜·烏賈在東京奧運會期間違反了反興奮劑條例,英國隊獲得的接力銀牌被剝奪。加拿大隊遞補獲得銀牌,中國隊遞補獲得銅牌。而這也是中國隊在奧運會男子4×100米項目上獲得的首枚獎牌。

得知這一消息後,三戰奧運會的蘇炳添難掩激動之情,他直言:「這枚奧運獎牌屬於全部中國短跑人。」

2023年伊始,蘇炳添在運動員之外,又多了一重新的身份: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賽場之外,他不斷通過自己的努力為運動員發聲。早在2019年,蘇炳添就已經是世界田聯運動員工作委員會中的一員。

「感謝世界田聯、中國田徑隊的信任與支持!我會倍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努力做好這份工作,不辜負大家的期望,為廣大的運動員發聲!」談及這份榮譽,蘇炳添更願意將其稱之為「責任。」

雖然身兼數職,但作為一名職業運動員,他依舊擁有一顆突破自我的心。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冬訓,蘇炳添投入到完整的賽季備戰中。

時隔三年再次赴歐洲參賽

農曆新年剛剛結束,蘇炳添就早早開啟了新的賽季。本次亮相室內巡迴賽瑞典哥德堡站,也是蘇炳添時隔三年再度踏上歐洲賽場。按照計劃,蘇炳添還將參加接下來的法國蒙德維爾和列萬的兩站比賽。

本賽季前三站室內巡迴賽評級分別為D類、B類和A類,即比賽競爭力逐漸上漲。從小型室內賽開啟新賽季,再向更高強度的比賽過渡,蘇炳添一步一個腳印,今年下半年的田徑世錦賽、明年的巴黎奧運會,蘇炳添正在向着更大的目標邁進。 ◆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