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今日(3日)公布,自2月6日零時起,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取消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預約通關安排,不設通關人員限額。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本月6日、即下周一開始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所有口岸不設人數限制,可隨意出行,不用預約,亦會取消出入境前核酸檢測或其他檢測要求,可隨意隨時進出。本港會開放全部出入境口岸,包括加開羅湖、蓮塘/香蓮圍、落馬洲/皇崗、沙頭角口岸貨運亦會恢復。澳門來港者不須核酸檢測,海外人士無須接種要求,惟仍要快測。各界表示,全面通關的消息令人振奮,相信將會增加兩地的人員往來、經貿往來、民間文化交流,帶動本港經濟快速復元,但同時特區政府也應做好規劃配套,包括口岸、公共交通運作順暢等,為訪港旅客提供美好體驗。

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政府今日公布兩地全面通關的好消息,十分振奮人心,跨境學童和跨境家庭無需再煩惱,而粵港澳大灣區的市民們也可以時隔三年再次體驗到真正的「一小時生活圈」。他強調,經歷黑暴和新冠肺炎疫情後,如今的香港已經整裝待發,全面通關後可以舉辦更多兩地學生和青年的交流團,讓香港學生到內地城市感受當地風土人情、文化習俗,感受祖國的大好河山,培養港人國民身份認同感,而香港也歡迎內地同胞旅遊,感受「東方之珠」重新煥發光彩後的無限魅力。

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表示,全面通關配合贈送機票措施,都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相信將會增加兩地的人員往來、經貿往來、民間文化交流,為本港不同行業復甦注入新動力,帶動本港經濟快速復元。港澳旅遊團也將於同日復辦,面對可能大幅增加的旅客人流,政府必須提前做好各項規劃配套,包括提升口岸通行能力、各種公共交通的接駁分流、提供旅遊指引等,為旅客提供好的旅遊體驗,展現香港熱情好客的國際大都會形象。

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隨着全面通關後,市民可以不設限、不需檢測前往內地,有助於為香港與內地交流實現最大的便利。與此同時,在全面通關後,政府仍需要繼續落實其他的復常細節,以爭取最大的通關成果。例如早前提出的香港與內地車牌的驗車工作,由於驗車名額有限,經常爆滿,導致港人駕車北上遙遙無期。據了解,現時多達三至四萬架跨境「粵港牌」車輛要等候驗車,嚴重窒礙商業投資等活動的恢復。故此促請政府可以與內地部門商討增設驗車名額,讓通關效應發揮最大的成果。

立法會議員梁子穎表示,全面通關有助兩地旅遊業重新啟動,政府應加強人才培訓,並協助招聘工作,讓業界有充足勞動力應付需要,同時為受影響的跨境司機提供支援。他又指,跨境學童問題仍受到關注,雖然通關已撤銷核酸檢測,可是學生回校仍需進行檢測,建議教育局重新檢視政策,令教育工作亦能重新走上復常之路,同時亦減輕父母負擔,讓家長的勞動力得以釋放。

立法會議員林新強表示,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發展,通關是先決條件。香港一直是連接國家與世界的重要樞紐。新冠疫情的封關三年,香港多個專業業界都飽受打擊。去年12月法律界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發現,超過50%律師最關心的議題是拓展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業務。

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表示,因疫情分隔三年,全面通關後令很多家庭終可團聚,形容是最好的新年禮物。全面通關亦有利兩地居民工商貿合作,促進就業、創業,以至有助推動青年多元發展、推動藝術體育及文化的交流,令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重要角色。她希望特區政府因應全面通關安排,加強推廣香港,支援各行業做好準備,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尤其是讓青年人能發揮所長、多元發展。

立法會議員管浩鳴表示,自1月8日首階段通關以來,運作大致順暢,實有賴中央及內地相關部門的積極支持和配合,及特區政府良好協調和溝通的成果,為2月6日起全面恢復通關帶來穩固的基礎。兩地回復正常往來之訊息,為世界各地帶來正面影響,有機會向外說好香港故事,亦向各地朋友說聲「你好!」

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相信隨着疫情緩和,通關的喜訊將促進兩地更密切交流,這不僅為香港經濟、社會復常注入強心針,亦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開新局面,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期待恢復正常通關往來為工商各業發展和本港經濟復甦帶來強大新動力。歡迎特區政府開展「你好,香港!」全球大型宣傳活動。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在後疫情時期須積極推動經濟發展,加強對外推廣香港。特區政府推出「走出去、請客來」策略,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更身體力行率領代表團外訪,加強香港與海外的經貿文化聯繫,必將為香港爭取更多新商機,帶動本港經濟全面復甦。

教聯會表示,兩地全面通關,對教育界意義重大。首先,超過2.7萬名跨境學生,在闊別校園三年後,終於能夠分別在2月8日和22日有序順利回校復課,這對於他們的學習、生活和個人發展,至關重要。其次,兩地全面通關,將有利推動更多本港學校與內地締結的姊妺學校進行實體見面交流,同時配合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要求,全港中五學生均可以啟程到內地實地考察,大大增加了學生們認識國家發展、了解內地社會的成效。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李聖潑表示,翹首以盼,兩地終於迎來免核檢、免預約的全面通關,對經常往來兩地的人士以至跨境學童絕對是一大喜訊,對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有極大的幫助,感謝中央支持兩地全面通關,亦感謝兩地政府緊密溝通、商討,讓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能夠成真。在未來日子,香港各方必須做好迎接全面通關的準備,不論是旅遊業人手、兩地車輛牌照以至各種社會配套,都要竭力、盡快提升至疫前水平,為香港經濟完全復常做好準備,亦讓香港在由治及興的階段,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表示,非常高興見到香港能與內地迎來全面通關,衷心感謝中央重視香港市民心聲,亦感謝特區政府不斷溝通籌劃,積極回應市民需要,進一步提振兩地人文交流、經濟活動,幫助香港重拾發展動力和蓬勃生機。她期望,香港能夠把握全面通關的契機,在未來一方面聚焦經濟發展,向海內外全方位推廣香港,說好香港故事。另一方面也要致力紓解民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興」的動能,為香港譜寫發展新篇章。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朱立威表示,全面通關能使兩地交流盡快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香港有望能發揮好「背靠祖國」的優勢,為今年香港的經濟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他期望,各個口岸全面重開後,能使分隔兩地的家庭能夠徹底團圓,令市民的日常生活能盡快回復正常。

招商輪船海宏輪船(香港)有限公司高級經理巫成鋒表示,隨着與內地全面正常通關,香港旅遊業及來港的商務活動將會全面復甦,香港正在復常路上全面提速。等了3年,居民熱切期待的內地旅行活動終於恢復,業界現正着手籌備內地旅行團、青年內地交流團等,但由於通關初期高鐵仍集中在短途服務,故此,希望政府能盡快恢復長中途服務。

屯門防火委員會主席甘文鋒表示,兩地全面通關是香港市民日夜期盼的事情,這三年期間政府及市民都為抗疫共同努力,全面通關是所有人努力的成果。經歷過隔離,香港人更感受到與內地難以分離,血濃於水的情感與關係。希望香港人在全面通關後,可以好好把握機會,參與到大灣區的發展當中。

葵青區區議員郭芙蓉表示,自1月8日恢復有限度通關以來,兩地居民已經大規模往返,新春期間得以與家人團聚共享天倫,商務人士得以更直接地洽談業務,香港零售業亦開始從冰封狀態中復甦,可見兩地關係之密切。全面通關後,兩地的交流與融合將進一步加速,與此同時,全方位向世界推廣香港的大型全球宣傳活動「你好,香港! Hello Hong Kong」亦已經啟動,相信這些措施將進一步加快香港經濟復甦,各行各業均可受惠,令人鼓舞並對兔年前景充滿期待。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表示,香港社會各界對免核酸、免預約的全面通關翹首以盼,對這一天終於到來感到十分欣喜。

他表示,不少香港青年,尤其是從事科創行業的青年朋友其實十分願意前往大灣區發展,但礙於疫情期間的各種檢疫、核酸檢測等措施增加他們有限的創業成本,令不少青年對前往內地發展卻步。事實上,自國家1月份開始實施「乙類乙管」後,不僅促進國家自身發展,也將惠及國際社會,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新動力,香港作為國家唯一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的特區,可謂近水樓台,社會各界應在全面正常通關之際,把握好國家高速發展之勢,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華潤創業研究發展總監葉文斌表示,歡迎並支持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感謝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心關愛,以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對全面通關所作的努力。全面通關不只全面回應市民的訴求,更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社會加快復常的重要舉措。及時全面恢復兩地人員往來,對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聯通國際,恢復經濟發展動能,增添最重要推動力。不過,在兩地恢復通關的同時,社會應不忘要提升香港的各種配套,例如飲食、零售、酒店及運輸需要招聘到足夠人手,部分行業可能需要政府提供支援,在全面通關、復常路上,要支持到各行各業,讓全社會共贏。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主席劉旭東表示,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是全體市民的熱切期盼。三年疫情,三年守望,這三年特區政府科學防疫,在不同的階段制定不同的防疫策略,社會各界同心抗疫,優專才群體也積極投身社區抗疫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市民健康和經濟民生福祉。歷史即將翻開新的一頁,香港社會已經逐步復常,必將抓住機遇,發揮優勢,乘勢而上,續寫更輝煌的篇章。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表示,一路走來,特區政府在防疫工作上不曾懈怠,以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交出了一份良好的答卷,此時全面恢復通關是科學、合理、恰當。全面恢復兩地人員往來對推動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發展新局面意義重大,全面通關會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帶來新機遇。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