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簡約公屋」近日引起社會熱議,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日(3日)表示,「簡約公屋」是一項大規模的社會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社會功能及價值。每年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支援基層脫困,今次政府拿出決心排除萬難,為的是希望盡快改善不適切居所住戶的居住環境,逐步取締劣質劏房,這是切實改善民生的重要一步。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黃偉綸說,「簡約公屋」的價值不能單以金錢來衡量,「加減乘除」背後是一個個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居住慘況,我們不能無動於衷,也無條件一拖再拖,必須提出有力舉措,會確保公帑小心運用。

黃偉綸指,「簡約」與「傳統」公屋性質不同。「簡約公屋」是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興建速度特快,建築期約2年,有信心在5年內興建約3萬個單位,切實縮短公共房屋綜合輪候時間,由6年減至4.5年。自公布啟德世運道「簡約公屋」選址,社會有不同關注,九龍東作為CBD2的定位現在不會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

黃偉綸提到,沒有人想「簡約公屋」千秋萬代,政府興建「簡約公屋」的目的,是解決未來十年房屋供應「頭輕尾重」的問題。「簡約公屋」在「2+5」年後,將踏入第二個5年期,隨着公營房屋供應逐漸到位,除非屆時需求量大增,「簡約公屋」將會完成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歷史任務。對於很多人關注「簡約公屋」的交通問題,為每一個「簡約公屋」選址度身訂造,提供完善的交通配套方案,當中包括為新界居民提供點對點接駁巴士服務。

黃偉綸強調,基層受惠,功德無量。立法會工務小組即將討論「簡約公屋」議題,懇請立法會議員和各界將心比心,給劏房戶多一個希望和選擇,不要離棄社會上最需要幫助的一群人。獅子山下同舟共濟,不是空口講白話,而需要大家和衷共濟,一起努力,推動社會向前。未來是否更美好,往往只在於大家的一念之間。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