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又炒作「中國威脅」!「五角大樓稱,『中國間諜氣球』被發現在美國上空飛行」,「五角大樓在美國上空追蹤疑似『中國間諜氣球』」……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多家外媒2日報道說,美國國防部官員當天宣稱,一個疑似為中國的「間諜氣球」已經在美國上空飛行數天,美國對其進行了追蹤。

2月1日,疑似涉事高空氣球漂在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上空。(美聯社)

「美國政府已經發現並正在追蹤一個高空偵察氣球,它正在美國本土上空飛行。」路透社引述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里克·萊德的話聲稱,「氣球目前的飛行高度遠高於民用航空交通(高度),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或人身威脅。」據CNN報道,萊德宣稱,他們「確信」這個氣球屬於中國,美方在過去數年裏遇到過類似情況。他還說,儘管該氣球的飛行路線經過「一些敏感地點」,但它並未構成重大情報收集風險。

路透社說,根據一名美國官員的說法,該氣球在進入美國本土之前曾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島及加拿大附近上空被追蹤到。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曾在本周三(2月1日)召集五角大樓高級官員就該氣球事件進行討論。同日,美國軍方領導層考慮在美國西北部蒙大拿州上空擊落氣球,但由於氣球碎片存在安全風險,最終建議總統拜登不要這麼做。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頻繁以「中國威脅」「中國間諜論」營造冷戰氛圍,加劇中美關繫緊張。據「今日俄羅斯」網站上月報道,美國華盛頓一家名為「觀察、定向、決定、行動」(OODA)的智庫曾在一份報告編造「中國間諜冰箱」的說法,稱「下次你打開冰箱吃夜宵時要小心了,因為中國可能在監視你!」它聲稱中國的電器,通過製造過程中使用的微芯片,可能有能力通過向北京發送信息對你進行間諜活動。對此,「今日俄羅斯」網站稱,這與美政客用來打擊華為、對付TikTok以及來自中國的許多其他東西的說法如出一轍。美政府與媒體合作,能煽動大眾對特定目標的恐慌和猜疑,以實現政府目的。儘管美國及其盟友以「思想自由」和開明民主國家自居,但它們的民眾比世界任何其他國家的民眾都更易受操縱。

而關於所謂的「高空氣球」,去年7月5日,美國政治新聞網曾報道稱,美國正在投入巨額資金研發一種新式武器應對中俄的高超音速導彈,這種新式武器就是「高空氣球」。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冷戰時期,美國曾經針對蘇聯製作出一種「間諜氣球」。它體形龐大,直徑近40米,吊籃內配備攝像機和定位系統,能在1.8萬米的高空對蘇聯進行拍照偵察。但最終因為氣球太過於「自由散漫」地「隨波逐流」,收效甚微。而多年來,美國國防部一直在使用「高空氣球」和太陽能無人機進行測試、收集數據並為地面部隊提供通信,以緩解衛星不足的問題。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