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簡約公屋」選址的爭議,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持續耐心進行解釋,其他政府官員、不同部門亦主動澄清,並呼籲社會團結一致改善基層居住環境。本屆政府敢於觸碰土地房屋的「老大難」問題,堅持以結果為導向,展現破難前行、擔當作為、注重團隊合作的施政新風。政府在落實興建「簡約公屋」的原則問題上擇善固執,在尊重不同意見優化方案的同時,避免利民政策搖擺不定、議而不決,有利求同存異、凝聚更廣泛支持,攜手齊心排解民生憂難。

「簡約公屋」的造價、選址等問題引起社會關注,甚至出現擔憂和反對的聲音。政府有必要加強解釋、消除猜疑,減少推動政策的阻力。除了專責的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馬不停蹄與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社會各界廣泛接觸、交流溝通,努力推介「簡約公屋」的必要性、可行性,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發展局等官員和部門亦加入了解釋工作。卓永興指出,政府在興建「簡約公屋」的造價、交通負荷及規劃原意等問題,都有充分理據,呼籲社會團結一致,體現真正獅子山精神;發展局強調,會以2年建築加5年使用期為指標,時間屆滿就會釋出用地,「簡約公屋」是善用土地的空窗期,紓解基層燃眉之急,又解釋項目不會影響區內商業地供應,或損害九龍東第二核心商業區的定位。政府各部門合力推動政策,展現團隊合作精神,改變以往由主責官員、部門單打獨鬥的情況,釋疑解惑事半功倍,政策措施落實更高效到位。

土地房屋是長期困擾本港的最主要深層矛盾之一,告別劏房「籠屋」,中央和港人都高度關切。本屆政府提出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並迅速落實到具體行動,急民所急、解民所困,回應社會關切。土地房屋牽涉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不同利益持份者對「簡約公屋」的看法南轅北轍。以「簡約公屋」的選址為例,當選址新界就被批評地點偏遠,恐入住率偏低,選址已發展社區卻又被質疑加重社區負荷、影響商業發展。「簡約公屋」能夠在較短時間建成,改善基層居住環境、減輕生活負擔,起到幫助劏房居民的「救生艇」作用。傳統公屋建設周期長,供應跟不上需求,「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造價不能簡單比較,如果糾纏於造價問題,「簡約公屋」必然淪為坐而論道。

當然,所有政策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往往存在優化的空間。「簡約公屋」的初心是改善基層居住環境、提升生活信心,同時善用閒置土地、物盡其用。政府推進「簡約公屋」吸納不同意見作出改進,從善如流,但更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不僅提出針對性措施,而且拿出具體切實行動,解決社會普遍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充分體現本屆政府以結果為目標,勇於作為、努力進取、務實貼地的施政新風和擔當精神。

政府敢擔當、有魄力,增強社會各界對施政的信心,贏得各界對「簡約公屋」理解和支持。有發展商表示,政府將啟德定為「簡約公屋」選址問題不大,反而是好事,因為可帶動區內人流,亦可善用閒置土地,有助區內發展,相信這項臨時措施可幫助基層之餘,有助加強交通配套等發展。

本港已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政府和社會各界重拾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精神,放開矛盾,齊追理想,土地房屋等老大難問題自可迎刃而解,市民生活變得更好的良好願望一定能夠實現。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