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平理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近日公布最新一份全球人類自由指數排名,對香港作出不公評分,刻意壓低香港排名,更抹黑香港「落入暴政是悲劇」。連同之前美英政客的言論,西方勢力抹黑香港,污名化香港國安法,貶損香港國際形象,企圖藉此動搖國際投資者信心,從而打擊香港經濟、遏止中國發展,這已然成為西方反華的策略。國家和香港一直堅持與世界互聯互通,積極與世界各地建立友誼,中央支持香港鞏固自由開放的獨特優勢,任何針對香港罔顧事實的詆毀攻擊,只是自欺欺人的謊言,更阻擋不了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繁榮穩定的大勢。

菲沙研究所的人類自由指數中,香港在全球165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34,經濟自由續成為全球第一,但個人自由則排62。報告指排名結果反映香港實施國安法後情況,並指若非疫情令全球多國自由倒退,香港跌幅「更嚴重」。對於菲沙研究所有關個人自由的排名,特區政府強烈反對報告對香港人權自由度的不正確描述,強調香港國安法訂明,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尊重和保障人權,政府會繼續堅定維護市民的權利和自由。

操弄人權自由說三道四

香港正因為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選舉制度,才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恢復了法治穩定,港人的人權自由更有保障。可是,西方無視這些事實,變本加厲抹黑香港。去年12月11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香港法院依法判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欺詐案罪成說三道四,惡意詆毁香港人權法治狀況;聖誕節前夕,有美國參議員以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出台三周年為名致函美國政府,公然詆毁香港國安法,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今年1月12日英國外交部向國會提交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再度抹黑香港國安法和特區選舉制度;到兔年農曆新年期間,美駐港總領事梅儒瑞擺明掃興,在「香港經濟前景研討會」大放厥詞,唱衰香港法治和自由,攻擊香港國安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抹黑香港營商環境;翌日,美國政府延長所謂涉港備忘錄的執行期,詆毁香港法治和人權狀況和惡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借助操弄簽證政策,為外逃反中亂港分子提供「避風港」。連同這次加拿大的報告壓低香港排名,西方對香港的干預攻擊,已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國安法並非香港獨有,美英加澳等地同樣有國安法,條文更多如牛毛,香港實施國安法絕對是正當合理。特區政府依法治港,執法人員依法執法,香港在實施國安法後市民生活重回正軌,社會由亂到治,如果說「落入暴政」,那麼美國警察肆意槍殺黑人疑犯才是真正的暴政,菲沙研究所又為何不指出這些自稱擁護人權的國家黑暗一面,把他們的不堪所為算進指數中?

惡意抹黑自曝其醜

西方藉打「香港牌」反覆打壓中國,又對華實施經濟制裁、對中國旅客實行歧視性檢測措施。西方政客堅持冷戰零和思維,中國人民更應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力爭中國盡早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香港人的根在祖國,在複雜的國際局勢中,我們更加要背靠祖國,進一步鞏固既有優勢,發展「八大中心」,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成為連接全球的「超級聯繫人」,與國家一道實現高質量發展。西方抹黑香港,我們就要用事實,向全世界展現包括香港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是團結一心、不可欺侮的,並積極發展新動能,展現出香港國際都會的強韌經濟底蘊和人才資源,西方的無理抹黑、制裁根本阻擋不了香港由治及興大勢,只能是自曝其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