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應楓表示,廣府人過年民俗文化豐富多彩,具有鮮明特色。
◆廣州市民在陳家祠廣場前選購年桔。
◆廣州市泰晟龍獅團的隊員在臨江大道練習凳獅表演套路,吸引珠江邊的民眾觀看。
◆廣州蓮花山景區舉辦新春民俗文化活動,高16米的「金山」上堆砌着具有吉祥寓意的水果,吸引市民和遊客「爬金山」討好兆頭。
◆廣州小朋友體驗「廣府傳統年俗」,在工作人員指導下製作油角。

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節是承載着中華文明的標誌性文化符號,在中國人心中有着不可逾越的地位。由於地域、文化的不同,中國各地春節習俗也有差異。 在中國南方,以廣州及珠江三角洲一帶為主的廣府人過年民俗文化豐富多彩,具有鮮明特色,甚至傳至港澳及海外。廣府人如何過春節?年夜飯必吃哪些菜?迎春花市「行花街」、拜年愛說「恭喜發財」,又有何種意涵?嶺南民俗專家、廣東省文化學會副會長曾應楓近日接受中新社專訪,分享廣府年俗及其蘊含的美好願望和文化特色。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綜合中新社報道 圖:中新社

曾應楓是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一級作家,歷任三屆廣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廣東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現任廣東省文化學會副會長、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委員、廣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她對研究嶺南民俗頗有建樹,代表作有《廣州民間藝術大掃描》、《廣州牙雕史話》、《纖雲弄巧擺七夕——廣州乞巧節》、《龍舟競渡——端午賽龍舟》、《織金彩瓷——廣彩工藝》、《舞動南方——南派醒獅》、《傳承與守望——廣府文化「非遺研究與實踐》等。據她所述,從古代嶺南到如今沿海開放的廣府人,過年習俗自成一派,豐富而多彩,傳統又新鮮,備年貨、團年飯、「行花街」、迎財神、賞花燈等,歷經千百年,形成一套以「除舊迎新」為主題的程序,成為約定俗成的儀式。

她表示,廣府年俗作為中華民族春節習俗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節日起源、節日時間、節日文化心理等方面體現了與中國傳統文化一脈相承的特徵。同時,廣府年俗更是嶺南文化的集中體現,它在祭祀、飲食、交往等各方面呈現出了濃郁的嶺南風情。無論是年夜飯、「行花街」,還是拜年語「恭喜發財」、派發「利是」,均體現了重商務實、重彩頭、包容性較強等廣府文化特徵。 「隨着社會發展和時代變遷,廣府年俗也在變化。當然,一些習俗也無可避免地面臨消失的局面,廣府年俗如何延續並發揚光大,值得思考。我認為,應順應時代進步,在傳承中不斷發展創新,融入現代元素,賦予新的生命力。比如,通過社交平台搶紅包、拜年,就是科技進步下的春節新現象。 」她說。

春節美食既好吃又講「意頭」

在中國,民以食為天,春節美食通常在一年中最豐盛,廣府人春節美食自有其特色,且蘊藏美好願望。曾應楓介紹道,廣府人傳統年貨包括魷魚、髮菜、冬菇、蝦米、粉絲等。年前還要開油鍋炸油角、炸煎堆、炸蛋散等食物,一般是全家動手,豐衣足食。蒸糕也是廣府人過年的必備,除了蒸年糕,還有蒸蘿蔔糕、馬蹄糕、九層糕等,既好吃又講「意頭」,象徵「步步高」。

「團年飯也叫年夜飯,這是廣府人過年的重頭戲,是一家人一年當中最為講究和隆重的一餐飯。」她說,廣州有「無雞不成宴」的說法,廣府人喜歡白切雞,也稱「白斬雞」,還有鴨、鵝等三鳥,食材要求新鮮。燒肉肯定少不了,好吃且有「好意頭」,寓意「紅皮赤壯」,人丁興旺。當然也要有魚,寓意「年年有餘」,團年飯的魚要求新鮮,一般多是清蒸。此外,還有好多傳統美食佳餚,如芋頭扣肉、髮菜燜豬脷、生菜以及老火靚湯。

「行花街」入選國家級非遺名錄

今年春節,廣州多地重啟2023年傳統迎春花市,廣府人為何如此熱衷「行花街」? 原來廣州素有「花城」美稱,市民春節「行花街」歷史由來已久。西漢陸賈所著的《南越行紀》記載,當時的婦女「以彩絲穿花心,以為首飾」。明代,廣州花市已是著名廣東「四市」之一。明末清初學者屈大均在《廣東新語》中亦有相關記載。廣州真正成規模的迎春花市形成於19世紀60年代初。民國初期,廣州拆城牆開馬路,花市空間擴展。「年三十晚行花街」逐漸成了廣州市民的習俗。新中國成立後,「行花街」民俗有增無減,發展規模越大。

曾應楓表示:「在廣州,『行花街』的高潮是在團年飯後。大人和孩子喜歡金桔,又好看又好吃,寓意『大吉大利』;年輕人喜歡大硃砂桔和吊鐘花,寓意『財源滾滾,大展鴻圖』;未婚男子則鍾意買桃花,扛着它在花市轉幾個圈,寓意『行桃花運』;主婦和老人多喜歡買菊花、劍蘭、水仙、雞冠花等時花。 」

2021年,廣州「春節(行花街)」列入中國國務院公布的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即使受新冠疫情影響,廣州2020年、2021年、2022年沒有舉辦正式的大型迎春花市,但很多市民還是會上街購買年花。今年春節,包括具有標誌性意義的西湖路迎春花市等多地花市復辦。

廣府人拜年多講「恭喜發財」

廣東是中國經濟第一大省,廣東人拜年喜歡講「恭喜發財」,這與廣東經濟狀況是否相關? 曾應楓解釋道:「『恭喜發財』是廣府人拜年最多的用語。有研究顯示,『恭喜發財』源自清末時期的廣州十三行。據民間說法,在清代,廣州十三行的一些中國人每逢過年時都會到行商商館裏去拜年,一進門便不停地說『恭喜發財』。此後,『恭喜發財』廣為流傳,成為一句常用的新年祝福語。 」廣州被稱為千年商都,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商業氛圍濃厚,一直是富庶繁華之地。實際上,一句「恭喜發財」表明了人們的新年願望——希望收入有提高、經濟上有盼頭,迎來好生活。

在包括廣府地區的廣東各地,春節期間,長輩會向來拜年的晚輩派「利是」,「利是」即紅包,表達對晚輩的祝福。節後返崗後,很多未婚人士還會「𢭃利是」,遇到已婚同事便道「恭喜發財」,緊接着俏皮地添多一句「利是𢭃來」。至於金額多少並不在乎,大家都樂意接受,派利是的人也沒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