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蘇軾一生中經歷了三段婚姻,第一任妻子王弗幫助了他很多。圖為四川眉山三蘇祠的蘇軾塑像。 資料圖片

大概沒有人的人生比蘇軾更尷尬,不是被貶謫,就是在被貶謫的路上。他命運漂泊,說多少次夢迴故里,現實中卻離家鄉愈來愈遠。可他在最低的境遇裏,卻活出了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最高境界。

有人認為這是因為他的才華與豪情,但筆者認為他的豁達與堅韌,更得益於他堪稱完美的愛情與婚姻。

蘇軾一生中有三個女人。這三個女人,使他的風雨人生得到滋養。這三段婚姻,是命運給他最大的溫柔與憐憫。

這次,先談談蘇軾生命中的第一個女人。

年少輕狂的愛情,讓才華橫溢的蘇軾放得下身段。

蘇軾的第一位妻子王弗,眉州青神(今四川眉山市青神縣)人,鄉貢進士王方之女,聰慧謙謹,知書達理,有一種超凡的氣質。16歲即與19歲的蘇軾成婚。

進士之女 通曉詩書

作為進士之女的她,一開始並沒有向蘇軾誇耀自己通曉詩書。每當蘇軾讀書的時候,她會在旁聆聽、虛心學習。蘇軾偶有遺忘的地方,她會適時提醒。若問及她書裏的問題,她皆能應對。擁有如此才氣,卻低調內斂,怎能不叫蘇軾又驚又喜?

蘇軾初入職場時,身為地方官,免不得和各式人等打交道。可他為人率直,灑脫豪邁,總以為天下無一不是好人,對人毫不設防,因此在工作上常遇到難題,每每拿來問王弗,她都對答如流。每逢有人到家拜訪,蘇軾在前廳接待攀談,王弗便站在屏風後,仔細聆聽夫君與客人的對話,而她總能在談話細節中聽出玄機,其後便與夫君分析對方的性情,剖析其人用意和其中利害。

王弗看人很準,比如蘇軾有一個好友叫章惇。此人經常找蘇軾喝酒聊天。王弗從章惇的言行判斷,這人不是什麼好人,告知蘇軾日後此人必大奸大惡。後來,果然應驗。《宋史》以他:「盡復熙豐舊法,黜逐元祐朝臣;肆開邊隙,詆誣宣仁后。」列入《奸臣傳》。

在那男尊女卑、夫權至上的年代,蘇軾卻敢於放下身段,虛心聽取妻子的建議。且妻子的判斷日後一一應驗,使蘇軾對妻子更加欽佩和讚賞。

初涉愛河的兩個人,一個悅納良言,一個俯首傾聽,為共同的人生穩穩拉開序幕。

人生而孤獨,而婚姻則是對抗孤獨、豐富自我的溫暖港灣。剛剛步入婚姻的人,大多年輕氣盛、豪情萬丈,為人處世相信自己的直覺,擁有自己的主見。多少人也因為這一意孤行和過於自負,而令美好的感情毀於一旦。其實在婚姻裏,能放下身段,冷靜聽取對方的意見,尊重對方的觀點,而不是互相發難;多主動交流,便能取長補短,給彼此留下成長的空間,讓感情歷久彌堅。

◆ 籲澄(資深中學中文、中國歷史科老師,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理事。教學經驗豐富,曾出版多本暢銷中文、中國歷史參考書。)

逢星期四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