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平理

2年前英國大張旗鼓推出BNO「5+1」移民英國計劃,炒作政治議題、攫取經濟私利、轉嫁國內矛盾的「籌碼」。計劃明目張膽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傘」,向不少「黃絲」灌飲迷湯,不少人變賣在港資產、移居當地之後,坐吃山崩、散盡家財,備受歧視。英政府自稱為港人移英感到「驕傲」,但事實上這些移英港人大都身陷困境,試問有何「驕傲」可言?

英政府在社交媒體上聲稱,「許多香港人說在英國生活猶如回家一樣」。但是,2年來多篇報道指出,移英港人生活窘迫,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合適的居所,即使本來帶了可觀資金到英國,也因當地生活指數高,很快就囊空如洗。更甚者,有移英港人不堪生活壓力而自尋短見。

最近受俄烏衝突,以及俄羅斯減少向歐洲供應天然氣影響下,天然氣價格急增,英國去年將能源價格上限大幅上調80%,當地國民尚且叫苦連天,移英港人的困境更是雪上加霜。這一切都是源於他們聽信美英勢力炒作香港政治議題所魅惑,死抱「外國月光特別圓」的幻想,以為可以在英「享受生活」。移英港人來到英國後花錢租房子、維持生活的消費,最終放入英國的袋口,他們卻虛耗青春,失去生活基本保障,變成「移民陷阱」中的「二等公民」。

英國假仁假義,以「和港人站在一起」招徠港人參加BNO「5+1」移民英國計劃,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悍然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十多萬港人移英,英國本身國內經濟疲弱,欠缺多餘的資源和制訂政策「應酬」這群新移民就業、求學和生活,長遠下去只會為本國造成更多社會問題,根本是不自量力。英國政府在社交媒體「讚揚」移英港人貢獻英國社會及經濟,其實都不過是巧言令色的虛偽包裝,為的是誘騙對英國生活存幻想的「黃絲」往英國等待「宰割」。

在中央全力支持和特區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期。「十四五」規劃大力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香港正是急於用人之際,人才發展風光無限。在法治制度方面,香港仍排在全球前列,如「世界正義工程」公布的《2022年法治指數》,香港在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22位,領先不少西方國家。當前特區政府正團結各界振興經濟、改善民生,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廣大市民和外國人士對「一國兩制」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相反,移英港人前途迷茫,無法落地生根。英國雖號稱自己「自由」「公平」,但對沒有建設性的人,英國並不會給與情面。英國近年就曾計劃把非法移民重新安置到盧旺達。今天移英港人雖不是非法移民,但法律可改、資格可變,移英港人有想過或許有天命運會如今天這批非法移民一樣,任由英國操弄?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