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香港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及私家診所是新冠患者主要的求診渠道,有600多名私家醫生獲衞生署及醫管局分配到新冠口服藥物,按病情輕重向染疫的香港居民處方該藥,其間可以收取診金,但不得就新冠口服藥額外收費。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隨機向這些私家診所查詢,發現近半診所向新冠患者收取較貴的診金,其中一間僅提供遙距問診服務,診金竟高達1,500元(不包藥費),也有診所對新冠患者收取較普通疾病患者高一兩倍的診金,最令人費解的是明明這些診所領取政府新冠口服藥,但就有兩間診所拒絕醫治新冠患者,本身有長期病患的確診者也被拒諸門外。

全港目前有634名私家醫生已在醫健通登記,由衞生署及醫管局分配到新冠口服藥。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以病人及病人家屬的身份,隨機向登記名單上的9間診所進行電話查詢,有兩間診所的護士竟向記者稱:「沒有醫治新冠患者的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隨機向9間私家診所查詢,發現有兩間拒收新冠患者,且有近半診所向新冠患者收取更貴診金。圖為一所本地私家診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診金貴逾倍 止痛退燒藥另收費

在願意醫治新冠患者的其餘7間私家診所中,僅兩間的診金是新冠與非新冠患者同價,餘下5間診所對新冠患者收取最高貴逾一倍的診金,尤以港島一間私家診所的遙距問診收費最天價,每次問診盛惠1,500元。香港文匯報記者以病人的身份向該診所查詢,診所護士向記者表示:「問診一次收1,500元,其他費用要根據新冠病人的嚴重程度來決定,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情來開藥。」

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部分私家診所結果

該護士聲稱,診金只包含政府分配的口服藥,若使用其他如止痛、退燒等藥物要額外收費,「政府派的特效藥不是任何患者都適用,一般只處方予長者且情況嚴重的病人,至於其他病人,醫生都會處方其他藥物治療。」換言之,非長者的病徵輕微患者,一般要額外收藥費。

診金不菲之餘,該診所還規定長期病患者「不醫」。當香港文匯報記者指染疫家人是有長期病的長者時,護士即以「不收治長期病患的新冠患者」為由拒絕醫治,並建議向其他醫生求助。

另一間同樣位於港島的私家診所,提供的線上線下新冠求診服務,診金同為800至900元(包基本藥物),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該診所一般診金僅為400至500元。該診所的護士被追問原因時聲言:「新冠的患病時間都有成一個多星期,時間都算長,求診一次基本都會把一個星期的藥開齊,所以會收貴一點。」

她又稱,政府所分配的口服藥僅適用於病情嚴重的病人,對一般病患而言,醫生普遍不會處方新冠口服藥。

有良心診所病者不拒 收費劃一

有一間診所的護士向記者稱,預約來問診新冠的病人「爆滿」,最快的排期都要到2月9日,又建議確診者不需來看醫生,「等你排隊排得來,你的新冠也差不多康復了。」

有兩間位於新界的診所並沒有特別加新冠患者的診金。其中一間診所的醫生接聽記者查詢時表示,只要做好個人防護就可以安心到該診所求醫,「現在新冠患者都不用隔離了,所以也不用擔心來到診所會有額外風險。政府沒有特別的防疫規定要患者戴N95口罩才可以去看病,所以照常來看病即可。」另一間良心診所的護士亦表示:「新冠其實與普通流感無大區別,費用跟其他病自然差不多。」

本報連日揭私醫拒收症濫收費 特首:醫衞局會跟進

(記者 文森)香港文匯報連日來獨家報道有私家診所拒絕醫治新冠病人,以及懷疑向新冠患者加收診金及藥費。「我們看到有報道提及一些醫療方面的過渡期會如何處理。」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於行政會議記者會表示,相信醫務衞生局會留意社會出現不同情況,與有關界別人士積極溝通,務求讓各界更加清晰了解正確的求診及醫治做法。

醫學會會長:收較貴診金不理想

醫學會會長鄭志文昨日在電台訪問中被追問有關情況時表示,大部分私家醫生都會治理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包括新冠患者,但私家醫生有「專科化」的趨勢,部分醫生可能專長是醫學美容,部分醫生則專治情緒病,平時都未必會醫治傷風感冒的病人。衞生署已公布領取新冠口服藥的醫生名單供患者選擇,相信病人不難找到醫生求診。

就有醫生向新冠患者額外收費,鄭志文表示,名單上的醫生均獲政府分配新冠口服藥,並按病情需要向染疫的香港居民免藥費處方該藥,如果醫生診治不涉及特殊器具或方法而收取較貴診金是不理想,但他補充稱,病人病況較複雜,或者病歷較長,部分醫生可能會就額外診症時間另收費用,病人要先了解。

醫學會前會長何仲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稱,私家醫生醫治新冠病人的收費較昂貴是「可以理解」,「如果線下(面診),病人來完,整個診所要做一次消毒清潔,也很浪費時間與金錢成本,而且醫生、護士等工作人員也容易受感染,他們染病可能無法上班,診所就有可能停診一個禮拜,經濟損失大,也耽誤其他來看病的病人。」至於線上問診,他解釋稱因為準備工夫多,又要添置設備,上調收費也合理。

社區組織批遙距問診收高昂診金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批評,這些情況並不合理,「身為醫生,有醫治的能力而不作出醫治的行為,無論以任何理由拒絕,都是非常不合理的。」他也不能理解遙距問診也收取高昂的診金,「遙距成本不大,真的理解不了為什麼這麼多診所的遙距問診都要上千元。」

彭鴻昌強調,隨着香港社會復常,治療新冠病毒與一般上呼吸道疾病看齊,收費也應該看齊,「感染新冠的人也不需要隔離了,診所的醫護人員也沒有以前的顧慮,繼續加價就非常不恰當。」

他促請政府和私家診所多溝通,督促他們收治病人以及提高收費透明度,「要確保患者在能力以內,領到政府派發的口服藥。」

香港文匯報近日連番報道私家診所對待收治新冠患者所出現的問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