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順文於新春茶聚上分享恒大最新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每年最多可收300名新生 都大仁大同開綠燈

香港擁有多所優質的專上院校,對來自內地及海外的學生甚具吸引力,而除了八所資助大學外,自資院校亦是其中一個吸納人才的重要途徑。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昨日透露,在國家教育部同意下,2023/24新學年起,該校招收內地學生的限額會由現時的10%放寬至20%,意味可招收內地生人數將可翻倍,「若以我們全球6,000名學生,20%大約就是1,200人,只計新生就再除以4,大約最多可收300名內地新生。」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時確認,已上調香港都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和恒大三所自資大學招收內地學生的限額至20%。◆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現時香港一共有六所自資院校獲國家教育部批准於內地招收本科生,但亦設有招生上限,相關課程的內地、澳門及台灣學生人數,不應多於上一學年總學生人數的10%,而研究院課程則不設限額。

香港自資專上界別近年積極爭取放寬有關上限,希望在應對本地學生人口下降的同時,亦為招攬及培育人才發揮更大作用。

何順文昨日於恒大新春傳媒茶聚上透露,據他了解,該校的「10%限額」將於下學年起調整為20%。他提到,現時該校共約有400多名內地本科生,約佔總數7%,「我們現在其實還未收盡(10%),不是學生不想來申請,而是(疫情下)有些來不了,又或怕最終只是上網課。」

他表示,上限放寬將令該校內地招生力度明顯加大,「未來六七百人的數字一定會有,但我們也不會一下子收盡(20%),始終仍有很多配套要處理。」

內地碩士生料增至600人

不設限額的研究院課程方面,何順文指該校現時約有475名內地碩士生,預計下學年可加至600人,「近年碩士生課程的需求很大,因此這一兩年我們會更着力發展,甚至也會籌備全新、專業的博士課程。」

何順文說,恒大碩士課程不但對準內地學生,未來亦希望招收更多東盟學生。

另外,恒大亦將於下學年推出全新的「文化遺產管理」及「公共政策及風險治理」兩個碩士課程,並已在廣州南沙與深圳前海分別開設「香港恒生大學內地中心」,「我們希望有部分碩士課程,特別是有跟內地院校合作的,部分科目能安排於中心上課。而中心開設後我們也有自己地方,做一些資訊會、講座,對內地招生也有幫助。」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回覆指,根據教育局與國家教育部同意的機制,經考慮相關院校的良好的營辦紀錄、招收本地及內地學生方面的表現,以及使用現行限額方面的情況,教育局已上調三所自資大學招收內地學生的限額,於2023/24學年起生效,以進一步推動香港自資專上教育的多元持續發展。

除三所自資大學外,香港珠海學院、東華學院,以及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亦獲國家教育部批准招收內地學生。教育局指會持續檢視情況,與國家教育部就自資院校招收內地學生事宜保持密切溝通,並適時探討進一步優化相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