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育局通告指出,自2020/21學年起,香港在職教師須於每三年周期中,劃出不少於30小時參與有關「教師專業角色、價值觀及操守」及「本地、國家及國際教育議題」兩大範疇的專業發展課程或活動 。同時,學校管治機構應確保教職員團隊接受適當的國家安全教育培訓,例如由教育局提供的培訓課程。

在校本管理趨勢下,校長需因應教師個人所具備的知識技能,配合學校獨特的歷史及組織文化,恰當地遷移到學校的具體處境中,才能產生作用。因此,作為校長應審時度勢,訂定教師國安教育專業進修方案。

要邁向學習型組織,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學校管理層應先審視現況,鼓勵教師建立團隊工作及學習社群,營造分享和收集資訊的過程,繼而推動全體教師的共識。校長應指示副校長或德育及國民教育部組,檢視校內各學習領域、科目及跨學科學與教資源的內容和質素,並選取優質的國情 / 國安教育校本課程在全體大會分享,這不但肯定推行國情教育專業團隊的工作,也讓全校老師明白,過往學校推行國情及國安教育策略行之有效,確立全校共識。

在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時,可結合實質學校工作,以專責小組形式,由經驗豐富的優秀教師及學校領導人員通過課程設計、實踐教學、教學分享,提升核心小組的專業發展。

帶動其他科組試驗

當教師在實踐上取得階段性的「小成功」後,宜盡快安排在科組內分享,待時機成熟,再向全體教師作分享,以成功經驗促使更多科組及教師作試驗。如是者,在若干循環後,便會積累一定的成功經驗,繼而參加聯校學習圈,把經驗拓展出去,為中層領導人員帶來培訓及發揮機會。

學校領導亦可確立學校改進發展方向,引入大學協作計劃或專家,為學校提供外間資源,協助持續專業發展。為此,校長應引入專家就現有課程及活動提供意見,同時舉辦全員參與的國情教育培訓講座,讓全體教職員對國安教育專業發展邁向更強的共識。

作為學校領導,面對新的教師專業發展需求時,首要是審視現有工作,由點到面,先借助成功經驗的分享,減輕前線同事對於新專業發展的疑惑。作為專業發展的專題,宜先以專責小組形式,讓中層人員在實際工作中累積經驗,帶動組員專業發展。再以專業組別改進作起點,倒轉過來影響學校層面的政策,進而推動學校改進,創造學校層面、科組 / 部門層面及教師個人層面之間的互動,才能更有效促進國安教育持續與專業發展。

◆ 丁繼聯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副主席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理事由來自中、小學及幼稚園具豐富推廣德育國民教育經驗的教師組成,顧問團由專業人士及學者擔任。協會藉此專欄與市民分享經驗,教學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