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政報告可以讓同學更容易理解「十四五」規劃與香港的關係。 資料圖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下稱「十四五」規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規劃其中一個特別之處,是加入了規劃期長達15年的2035年遠景目標。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國家這個規劃以及宏大遠景當中,又有着什麼關係呢?

在高中公民科主題2「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當中,課題「國家的發展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一個學習重點就是「近期的五年發展規劃的重點及相關政策,以及這些重點和政策與促進國家和香港發展的關係」。從以上文字既能看出公民科課程將探討國家五年發展規劃的重點,又能看出發展規劃與香港發展相關的討論。

相信老師在講解相關課程時,可能會遇到一個困難,就是「十四五」規劃所牽涉範圍太廣,規劃內容也是一個大框架的設定。若談及「十四五」規劃與香港的關係,例如香港能在「十四五」規劃當中為國家作出什麼貢獻,更讓學生在理解時難上加難。

然而,要認識「十四五」規劃與香港未來發展的關係,其實有兩個地方可以找到答案。第一個是「十四五」規劃綱要內的「港澳專章」,即是直接涉港澳的部分。因為在規劃當中,國家已對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未來發展做出規劃。例如第九篇《優化區域經濟布局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第三十一章第三節《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明確指出:「加強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完善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粵澳橫琴科技創新極點『兩廊兩點』架構體系,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

此外,在第十八篇《堅持「一國兩制」 推進祖國統一》第六十一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第一節《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也明確列明:「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由此可見,老師在介紹「十四五」規劃與香港的關係時,可先從「內容」的方向出發,表明國家對香港的重視。

另一個讓同學更容易理解「十四五」規劃與香港關係的地方,就是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施政報告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報告,主要是勾畫香港的發展藍圖,對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未來發展方向甚為重要。特首李家超在2022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當中,就有一個部分是闡述未來香港與國家發展將如何對接(施政報告中該部分題為「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當中便提及「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因此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首要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推進創新科技和文化藝術兩個新興產業發展,同時繼續發揮國際貿易中心的角色。

此外,亦會繼續強化法律服務方面的優勢,同時有序推進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為此,施政報告提出特區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在四大領域工作中,其中一項就是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積極推進發展協作。簡單而言,今年的施政報告確實提及了特區政府在行政層面上如何使香港與國家戰略對接,凸顯國家發展規劃與香港未來發展之間的關係。

事實上,老師在公民科課堂講授過程當中,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活學活用」,因為老師不可能直接將「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內文介紹一次。因此,在談及「十四五」規劃與香港的關係時,可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港澳專章」以及特首發表的施政報告,相互印證並加以說明,相信能讓學生明白更多,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更多及更深入的認識。

作者:羅展恒

簡介:資深文化工作者,從事新聞及教育工作多年,曾主理高中通識科網站及參與教科書出版工作。

隔星期一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