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警打死非裔男掀起民怒。(法新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非洲裔男子泰爾·尼科爾斯本月被美國田納西州警察暴力執法致死,事件持續發酵。據美國多家媒體報道,5名涉事警察均為孟菲斯警察局「蠍子小組」成員,現均已被開除,並被指控二級謀殺等罪名。當地時間28日,孟菲斯警察局表示,將永久解散該組織。

孟菲斯警方在一份聲明中稱,孟菲斯警察局長戴維斯說,「蠍子小組」部分成員的行為令人髮指。據了解,「蠍子小組」成立於2021年11月,由約40名警察組成,目的是打擊當地暴力犯罪。

本月7日晚,29歲的尼科爾斯懷疑危險駕駛被警察截停,雙方發生「衝突」導致尼科爾斯被捕。尼科爾斯反映自己呼吸急促後被送往醫院,田納西州調查局10日宣布他死亡。長期以來,美國警察因暴力執法和種族歧視問題飽受詬病。美國「警察暴力地圖」網站數據顯示,美國警察去年打死1186人,其中非洲裔佔26%,而非洲裔在美國總人口中僅佔13%。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