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9日)在網誌中表示,隨着社會步入後疫情階段,防疫措施逐步解除,內地和香港逐步有序通關,今年的經濟肯定比去年好,財政策略因此亦有需要作出調整。可以說,將近年擴張性財政政策收緊是無可避免並有必要的做法。

陳茂波指,連續幾年的擴張性財政政策,令財政儲備大幅下降到8000億的水平,相當於約12個月的政府開支,遠低於3年前、相等於20多個月開支的水平。面對經濟及市道受壓,政府在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措施,穩住民生。然而,隨着經濟回穩、財政措施必須作出相應調整,這是負責任的做法,亦符合基本法第107條所提出的原則。

不過,陳茂波又提到,儘管今年經濟將較去年改善,但仍須密切觀察疫後經濟恢復的速度與力度,特別是經濟復甦之初,市場信心比較薄弱,如在這時候大幅收緊財政開支,可能不利於鞏固復甦勢頭。此外,不同行業的經營環境、不同階層打工仔的收入恢復也許有滯後,市民對經濟復甦的「體感溫度」也許存在落差。考慮到這些因素,即使面對需要縮減公共開支的巨大壓力,但亦未必適宜一刀切取消所有紓緩措施。

陳茂波明確表示,下年度的財政政策將由「相當寬鬆」的擴張性取態,過渡至「中間偏鬆」。他說,編制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最大挑戰,是面對龐大財赤,一些推出已有多年的紓緩措施可能需要調整。在考量不同措施時,政府會盡可能緩減對弱勢社群的影響,但對於必須壓縮開支的環節,以至可能須分擔的額外稅負,也希望獲得市民的理解、體諒和支持。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