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已成為西方國家的「武器試驗場」,圖為烏軍發射美國提供的M777榴彈炮。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美國國務院2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財年美國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武器銷售額較上一財年激增近5成,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正是烏克蘭危機升級。五角大樓25日更新的對烏軍援清單顯示,自去年2月至今,美國對烏軍援總額已超過271億美元。分析指,隨着拜登政府同意向基輔提供主戰坦克等重型武器,預計美國軍火商將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繼續大發「戰爭財」。

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2022財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由國務院授權的美政府對外武器銷售總額躍升至約519億美元,較上一財年的348億美元激增49.1%。此外,2022財年美國國防承包商直接向其他國家和地區出售的武器和軍事裝備授權總價值約為1537億美元,較上一財年的1034億美元飆升48.6%。

美軍火商獲得寶貴實戰數據

美國國務院將直接商業軍售額激增主要歸因於俄烏衝突中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並聲稱武器轉讓和國防貿易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五角大樓官員聲稱,許多國家希望獲得更加昂貴的美式武器,特別是那些在俄烏衝突中「表現出色」的武器。

CNN本月中毫不掩飾地表示,烏克蘭已經成為西方國家的「武器試驗場」,美國及其盟友將本國生產的武器送去烏克蘭,獲得大量寶貴的實戰數據。美國軍方分析人員發現,美國援烏的M777榴彈炮如果在短時間內頻繁使用,炮管內部的膛線就會磨損,從而導致命中率降低。

此外,美國提供的「彈簧刀」300型無人機在烏克蘭戰場的實戰成績不如人意,但「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則「屢建奇功」。美國情報界人士和軍方人士稱,從烏克蘭戰場上獲得的經驗「足夠寫一本書」,美國軍火商有望藉俄烏衝突研發出更易於移動、價格更低廉的新型自殺式無人機等武器出售。

從地域上看,美國對外軍售覆蓋歐洲、亞太和中東等多地。俄烏衝突爆發後,歐洲多國大幅增加軍費開支,其中很大一部分用於購買美國武器。據追蹤美國全球武器銷售的美國國際政策中心「安全援助監察」項目發布的數據,波蘭2022年僅在購買美國武器上就花費了60億美元,並可能很快將國家GDP的3%-5%用於國防支出。

華府供烏坦克要等一年

德國聯邦議院去年6月批准設立1000億歐元的特別軍事基金,去年12月敲定斥資100億歐元購買35架美國F-35戰機。德國航空業界人士稱,與一年前相比,德國現在要多花至少15億歐元才能實現這筆交易。

美國本周同意向烏克蘭運送31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出乎外界意料。NBC日前披露,受維護費用昂貴、烏軍士兵操作難度大等因素影響,包括美國防長奧斯汀等軍方高層乃至總統拜登在內,起初都不同意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但國務卿布林肯認為,美國主動提供坦克,不僅能為德國提供「豹2」坦克打「政治掩護」,更能對外展示「強大的跨大西洋團結」,拜登最終被說服。

不過,烏克蘭必須等上幾個月甚至一年才能收到美國承諾的31輛M1坦克,因為五角大樓自己的庫存中沒有足夠庫存,需要從私人承包商處購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