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廣東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 香港文匯報廣東傳真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一年之計在於春,廣東在兔年首個工作日舉行新春開年第一會全力「拚經濟」。28日,廣東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廣東多位省直部門「一把手」、各地市市委書記、企業代表等紛紛發言表態,展望新一年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計劃。會上透露,2023年廣東全省共安排省重點項目1,530個,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廣東全省製造業總產值預計突破16萬億元大關。廣東大批重點項目在春節後陸續落成、開工,不少重點項目也跟香港相關。南沙開建集團正打造面向港澳青年的「港澳新青寓」,將為港澳青年提供住房保障。深圳前海也加快打造更多優質產業空間,推進深港合作舉措落地見效。

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主會場參會人數達1,000人,其中參會企業超500家。同時,大會以視頻直播形式開至廣東各地市、縣等,分會場參會人數達2.5萬人,是近年來廣東省召開的規模最大的會議。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致辭中表示,之所以在兔年首個工作日安排各地市、各單位和各方代表作表態發言,就是要比決心、比幹勁,比勇挑大樑的膽識和能力,展現開局的勢頭、新春的氣象,在廣東掀起齊心協力抓發展的熱潮。

◆「製造業當家」將是廣東今年產業發展的主題。圖為廣東一家企業生產車間。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大灣區建設是重頭戲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廣東發展的重頭戲。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省大灣區辦主任艾學峰在大會表示,2023年要確保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確保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萬億元。他表示,加快建設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為抓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質。艾學峰指出,廣東要突出深化粵港澳合作,建立並協調落實粵港澳大灣區重大事項、重大項目年度任務的清單,扎實推動橫琴、前海、南沙三個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務落地落實,推動三個平台在改革開放上當先鋒,在吸引外資上挑大樑,在制度創新上做尖兵。

搭建粵港澳合作平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廣東計劃重點建設項目有1,530個,當中不少與港澳相關。廣州南沙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勁表示,今年將在粵港澳合作平台搭建、城市品質提升方面持續發力。繼續以「創享灣」為支點,打造粵港澳合作交流示範基地;積極落實廣州「五樂計劃」,打造面向港澳青年的「港澳新青寓」,為港澳青年提供住房保障。

前海口岸啟前期研究

深圳市前海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榮生表示,今年該公司將負責項目254個,總投資82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3億元,今年的年度計劃投資較去年提升55%。李榮生表示,前海建投將開展前海口岸前期研究,在負責的項目試點工程建設領域香港規則。李榮生透露,計劃近期到香港與專業團體、產業園區開展交流,促進深圳前海與香港加快融合。

在東莞和深圳開設電子產品工廠的港商黎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廣東省政府在兔年開春如此隆重地為今年開局鋪路,作為港商也對於今年內地業務的發展更加有信心。「客戶普遍對於今年業務都呈樂觀態度。現在防疫措施優化後,物流運輸更加快捷,市場開始慢慢復甦,生產會更加流暢。」

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再造一個新廣東

據南方+客戶端報道,廣東省委、省政府28日在廣州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會議上表示,廣東要強化在國內國際兩個循環中的關鍵功能,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發揮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用,扎扎實實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以高質量發展實現現代化

黃坤明表示,在這開耕的時節,以高質量發展實現廣東現代化建設新跨越的具體實踐,與我們每個人緊緊聯繫在了一起。

黃坤明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廣東、時刻關心廣東,對廣東高質量發展諄諄指引。總書記深情講到,「廣東這40年非常了不起,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指出「廣東改革發展先行一步,對推動高質量發展必要性和緊迫性的感受會更深一些。」寄望廣東「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聚焦用力,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今年春節,總書記又要求我們「扎實推進廣東高質量發展」。在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黨中央接連賦予廣東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和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機遇,部署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還有鵬城實驗室、廣州實驗室、廣州期貨交易所、華南國家植物園、深圳「國際紅樹林中心」等重要項目,為廣東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把握高質量發展根本要求,着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必由之路 光明之路 奮進之路

黃坤明強調,這是廣東實現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唯有通過高質量發展向上突圍,才能奔向發展的新藍海;唯有以高質量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實現現代化,廣東只此一路,別無他途。這是廣東實現現代化的光明之路。只要質的提升取得新的突破,我們就可以迎來量的井噴,可以開啟新一輪發展和趕超。改革開放是廣東最鮮明特徵,高質量發展是廣東最光明前途。我們堅定不移往前走,強化在國內國際兩個循環中的關鍵功能,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發揮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用,扎扎實實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這是廣東實現現代化的奮進之路。我們今天的奮鬥,就是為了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廣東產品、廣東企業、廣東產業,建成國際一流的廣東機場、廣東港口、廣東公路,涵育多彩多姿的廣東山水、廣東湖海、廣東花木,傳承充滿濃濃鄉愁的廣東城鄉、廣東文化、廣東韻味,讓父老鄉親臉上充滿幸福的笑容和希望。

黃坤明最後強調,全省上下都要振奮幹事創業的精氣神,聚焦高質量發展比學趕超、賽龍奪錦,在比較中奮進、在奮進中趕超、在趕超中突破,讓廣東高質量發展在萬馬奔騰當中做到一馬當先、力爭步步領先。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