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洪波和林芯菱演出《渡江》的身段。

在戲曲圈,有關楊家將的故事,由楊令公和佘太君年輕時講起,實在是數不勝數,其中不乏忠君愛國,武藝智慧並重,公而忘私的故事被改編為一齣齣的戲曲,其中更有很多表演舞台功架的折子戲材料。

剛於2022-23年度八和新秀演出系列推廣場介紹的《攔馬》,就是楊家將的折子戲,演員以扎實的功架表現舞台上跳躍翻騰的身手。

今年粵劇營運創新會和沙田大會堂的場地夥伴計劃,於年初三主辦的《新春粵劇大匯演》,夜場折子戲其中一折便選演了《穆桂英大破洪州》的《渡江》。

此段折子戲講的是楊宗保妻子穆桂英掛帥,趕赴洪州解戰場之困,但需渡東海,本應要3日全數軍隊才能渡河,先鋒楊宗保用了「連環船」的方法,不消一日便大功告成。

折子戲演繹楊宗保令先行部結紮木排的群體演出,工程完成,與元帥穆桂英雙雙渡河,身穿大靠的穆桂英(林芯菱飾)和同穿大靠的楊宗保(宋洪波飾),配合節奏明確的鑼鼓,表演翎子功、過橋等美妙的舞台身段,令人目不暇給。

◆文︰白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