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學童家長周劍鋒(左)及學童周子軼(右)。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對於恢復跨境上課需要延後,跨境學生家長周劍鋒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未有感到太失望,「過境申報及檢測安排需要多些時間商討,現階段尚未準備充足,延遲是可以理解,同時也可讓家長和學生有多些時間準備。」他表示,兒子已有三年沒回港上實體課,只能在深圳上網課,形容他「極之盼望回來上堂」,因此當早前宣布免檢疫通關及跨境生在農曆新年後有序復課,他們就立即着手準備工作,昨晚他特別帶同兒子前往做核酸採樣,準備來港熟習返校的交通路線,以及辦理證件和購置校服等。

周劍鋒說,現時過關要求確較繁複,尤其核酸檢測需要長時間排隊,「希望會有些便利措施安排。」他表示,小朋友在復課初期會面對適應困難,例如要比上網課時更早起床,如未有校車服務亦需要自行回校,作為家長要在照顧孩子和工作間調節,例如要更早預備早餐和送他到口岸等。

他又提到,三年的網課對兒子學習或身心成長都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包括上課時不專注,缺少課外和體育活動,以及沒有與同學及老師的社交相處,亦少不免有各種的擔心和焦慮」,隨着教育局有較為明確的復課時間,他坦言已舒一口氣,他期望各項復課安排都順利進行,學校亦可多給予跨境生更多關心和更多配套。

周劍鋒兒子周子軼現為鳳溪第一小學五年級學生,對於即將復課,他說:「這三年都沒有返學校見老師跟同學,好開心可以見到他們,雖然可能要自行返學,但我都會堅持。」

在港租房陪讀 家長大破慳囊

另一跨境學生家長佟姐亦感慨說,其現就讀中二的二女兒在疫情期間艱難地度過了小學升中的過程,為有更多面授時間,兩年前自己陪着她到香港讀書,丈夫則在深圳照顧即將高考的大女兒,從最初暫時寄居朋友家中,到後來自己租房,一家人生活開支大幅提升,更要忍受與家人分居兩地的不便和煩惱。值得欣慰的是,二女兒在困難條件下仍十分懂事,最終升讀理想中學,「不過學習壓力也頗大,為跟上學習進度,我們還是一直在香港住。」

去年底復常通關消息發布,但跨境生復課安排細則遲遲未公布,佟姐的心也一直七上八下,「因為在香港的房子3月租期就到了,擔心返校再推遲。」如今,教育局計劃中學生可於2月第二個星期返校,令她鬆了一口氣,但仍關注核酸檢測要求實在不便,希望能以快測代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李望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