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高鈺 )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的跨境學生免配額來港上面授課的安排,較早前計劃延後了約一星期。提供支援跨境學童服務的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服務總監廖錦鳳透露,很多跨境生都出現了焦慮的情況,例如有跨境學童因為幾年沒有機會講廣東話,廣東話能力已經荒廢;有些學生名義上是讀中三,但受疫情影響,根本沒有到過香港的學校上課;有讀高中的跨境生抱怨學業受阻,相較本地生早已回校上課,應考文憑試肯定吃虧不少。這些問題需要社會的關注。

當務之急處理身份證明過期

廖錦鳳坦言,很多跨境童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早得一日是一日」回港上課,故今次的消息難免令他們「失望及失了預算」。現階段特區政府仍未落實學童的檢疫安排,而很多跨境生使用的羅湖關口又未復常重開,太多的未知數令學生及家長頓感迷惘。

她指出,目前很多跨境學童面對的最大困難是要先處理身份證明過期的問題,且有些學童已到時間領取兒童身份證,希望政府與非牟利機構合作,集中及優先處理跨境童的證件申領事宜,為學童提供方便。

高中生感預備文憑試「蝕底」

除了證件申領事宜,廖錦鳳表示,學童的適應問題也很令人關注。對中三或以下的學生而言,他們沒有到過香港中學上課,要重新適應上課路線,面對全新的同學、老師及教育制度;高中生要應付文憑試,下月才「復常上課」,但可能4月就要考校內模擬試,接着就要應付公開試,「跨境生會覺得很不公平,覺得自己預備文憑試的時間較港生少很多。」有家長更反映,家庭收入受疫情影響而減少,但現在孩子復課在即,變相家庭開支肯定會增加,「故家長也會壓力增加,有情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