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日,雲南曲靖120名務工人員搭乘包機抵達江蘇無錫。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作為用工大省,江蘇各地春節假期期間紛紛組團赴外省搶工,甚至不惜代價包機、包火車、包大巴,「點對點」接送省外務工人員。

無錫蘇州用工需求大

27日,來自雲南曲靖的120名務工人員乘坐湖南航空的包機抵達江蘇無錫。此次包機由無錫市人社局組織,此前一天,該局已專門派出工作組奔赴曲靖招工,並為前往無錫務工的人員提供便利。據無錫人社部門統計,目前該市2,000餘家企業釋放出共計10萬餘個崗位。下一步,該市還將密集赴四川宜賓、貴州畢節、江蘇連雲港等地招工,以有效滿足無錫企業用工需求。

在此之前的25日,蘇州市人社部門就和該市10餘家重點企業、國有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組成「勞務招聘小分隊」,乘坐大巴專車奔赴570公里外的河南省信陽市,隨即於26日同當地人社部門召開人力資源協作對接交流會,並舉行專場招聘會。重點企業代表現場招工,累計提供5,000個崗位。

「春節前後,蘇州大概有441家企業組織19輛專列、2架專機,將全國17個省市的大約2.16萬名員工『點對點』地接回來。」隨團赴信陽市招聘的蘇州市人社局副局長譚國明表示,為了助力外來人員節後順利復工,今年蘇州繼續組織專車專列專機開展「點對點」返崗。

革命老區首開「紅眼」高鐵

另據中新社報道,27日凌晨1時58分,399名務工人員在江西吉安西站搭乘D4759次列車,赴廣東返崗復工,這是井岡山革命老區首次開行夜間高鐵列車(也稱「紅眼」高鐵)。

據了解,從1月27日至31日,吉安西站至廣州東站每天增開D4759次和D4755次兩趟夜間高鐵列車,服務旅客春節後返程。

唐女士是江西吉安人,今年是新冠疫情後第一次回家過年。她說,「贛深高鐵開通後非常方便,前幾天發現深夜居然也有去廣州的高鐵,很驚訝也很開心,這個時間剛好,在車上睡一覺,早上6點多就到廣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