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日,求職者在山東省滕州市一招聘會上了解就業信息。 新華社

為在春節後盡快復工復產、搶佔疫後經濟復甦的先機,東南沿海各用工大省提前打響跨省招工的「搶人大戰」。節後「用工荒」並非新鮮事,只是今年來得格外早。早在春節前,各地新冠病毒感染陸續過峰,製造業生產、餐飲等服務行業都呈現復甦態勢,但疫情管控優化、提前返鄉潮等因素影響下各地用工異常緊張,營銷員、汽車生產線操作工、快遞員、餐廳服務員以及車工、包裝工等崗位,均位列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最缺工」十大職業中。

今年疫後復甦各地穩經濟有多「拚」,當地的「用工荒」或許就將有多嚴峻,為此珠三角等多地都拿出「真金白銀」提前搶人。不過,破解春節前後用工緊缺難題,靠年年上演「搶人大戰」顯然遠遠不夠。各地政府助力企業留人用人,維繫企業穩定發展,是一項「功夫在平時」的系統性工程。

隨着經濟社會發展,新生代青年的就業需求有很大改變,更好的工作環境、更高的生活品質,成為廣大青年求職者的共同追求。這要求政府和企業要適應新形勢,探索新的招工用工模式,也要求求職者不斷自我提升,跟上經濟社會發展大潮。

對於企業而言,如何更好地留人用人,既要求企業通過持續的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保障市場優勢地位,也要求企業以人為本地構建更加合理的薪酬福利體系、改善員工工作環境、暢通內部晉升渠道等等,讓員工在工作中有更多發展和收穫。對於政府來說,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切實保障企業穩定可持續發展。「搶人大招」只能解一時的用工荒,把更多真金白銀用在日常為企業減負,以真招實招推進改革開放營造市場環境,更將助力企業長久發展、經濟穩定和充分就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