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隨着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不少中國人選擇春節期間到國外度假,為多國旅遊業復甦帶來信心。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公民境外遊、中國春節消費潮等讓人們感受到經濟復甦的強勁動力,也更加深切意識到中國經濟向好的世界意義。

多國喜迎中國遊客到訪

為迎接中國農曆新年,世界知名滑雪勝地瑞士少女峰在纜車起始站布置了中國兔年裝飾和傳統紅燈籠等喜迎春節的飾物,並在歐洲海拔最高火車站「少女峰——歐洲屋脊」旁邊的冰川上展示兔子形態冰雕,以迎接中國遊客到來。「我們想給中國遊客一個特別的歡迎方式,因此在冰川上刻出了兔子,因為2023年是中國農曆兔年。我們還有很多其他表現中國元素的歡迎方式,這些都是我們第一次做。」少女峰鐵路公司管理人員凱斯勒說。該滑雪勝地一直非常重視亞洲市場,新冠疫情爆發前年均接待75萬人次亞洲遊客。凱斯勒說:「我相信中國市場有很大潛力,因此做了這麼多面向中國遊客的活動。」

荷蘭旅遊局形象大使、羊角村村長蓋比亦表示,中國遊客的到來,將有助於荷蘭旅遊業持續復甦。

在馬爾代夫,維拉納國際機場特意安排了噴射巨型水柱的「水門禮」,以高級別禮儀歡迎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直飛馬爾代夫的首個航班。在這趟航班上,不少中國家長帶着放假的孩子出國遊玩。馬爾代夫旅遊部長毛素姆表示,中國遊客的到來將極大促進馬爾代夫旅遊業。

除夕前一天,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首個赴埃及中國旅行團抵達開羅國際機場。埃及民航部長特別代表、埃及航空公司董事長葉海亞·扎卡里亞在歡迎儀式上說,埃方期待在埃及境內前往各個旅遊目的地的中國遊客數量不斷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