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春節返程高峰,汽車後備箱總能成為關注的焦點。三年疫情,很多人終於可以回老家好好過個春節,兩三年未謀面的親戚、朋友,也終於聚在了一起。今年的汽車後備箱,或許又有些不同。

在廣州工作的周女士,今年春節隨愛人返回江西老家過年,一家四口足足在老家待了8天。走親訪友,佔據了他們春節假期的絕大部分時間,兩口子樂在其中。

大年初五,他們準備啟程返回廣州時,家鄉的各類土特產堆滿了客廳的角落,汽車後備箱根本無法塞下全部。

「土特產比城裏買的高檔禮品貴重多了」

周女士的愛人說,家鄉有的土特產,這次幾乎全部集齊了,包括兩隻走地雞、兩袋高安腐竹、4箱粉皮、5斤冬筍、5斤年糕、30斤江西米粉、5斤掛麵、3斤臘肉、4罐辣椒罐頭等,另外還有舅舅給的近百個土雞蛋、姑姑種的大蒜和白菜、老同學給的山茶油、花生等。

周女士說,過往春節也帶過一些親友送的土特產回廣州,但像這樣品種這麼多、數量這麼大的,還是第一次見。「這些東西看起來很『土』,但比在城裏買的高檔禮品貴重多了,很感動。」

周女士夫婦花了近1小時,試圖將這些土特產全部放在後備箱和副駕駛位,但仍發現只裝載了三分之二左右。最終,他們不得不把部分粉皮、腐竹和米粉留在老家,甚至一些在廣州不常用的厚衣服,也不帶回廣州,以此騰出部分空間。

「這些東西,夠我們一家吃一個星期了。它們都是家人、親戚和老同學們對我們的厚愛,我們希望把這些愛,都帶回廣州。」周女士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