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孫叔家中的豪華裝修。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2023年1月27日

後疫情時代,刺激消費被認為是恢復經濟的重點。過往刺激消費的着力點,往往放在城市。此次從廣州返回江西老家過年,我有一個深刻的體會,農村地區的消費潛力,或許亦應該被重點激活。

過年期間,我受邀前往一個老同學家中做客。不少村民和附近親友正在參觀他們剛剛入住的三層洋房,空調、洗衣機、冰箱、熱水器、豪華中式大床、中式屏風等,城市居民家中有的家電傢俬,他們家應有盡有。老同學父親孫叔說,房子整體花費近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房屋主體框架大概花了30萬元左右,餘下60多萬元則用在裝修。

儘管如此,孫叔仍不太滿意。他說,好的裝修師傅都去城裏打工了,鄉下的師傅手藝不太好。買來的家電、傢俬,特別是一些特色修飾品,快遞無法直接送到村裏。另外,一些較高品質的材料,也都要進城採購。

孫叔所述屬實。據我了解,這些年,我們周邊幾個鄉鎮都迎來了建房高峰。在農村,建房容易裝修難,村民反映最多的問題是裝修材料差、裝修師傅水平不夠,門窗、水電等工程,返工的比例不小。

事實上,我和父親也受困於此。10多年前建的房子,牆體部分有裂縫,門窗安裝後沒多久就出現嚴重的質量問題。我們想重新裝修一番,但苦於找不到合適的師傅。農村是人情社會,而周邊的裝修師傅是熟人,父親也礙於情面,難以下決心另請他人。

孫叔說,如今的村民見識廣了,收入提高了,以往城市淘汰的那些粗製濫造產品,在農村已經沒有市場了。

汽車消費,如今在農村地區也越來越普及。我所在村約70戶,除去那些通過求學或者購房入戶城市的村民,全村擁有私家車約50輛,其中不乏BBA(奔馳、寶馬、奧迪)等豪華車。據我了解,正準備購車或者換車的村民,不在少數。

房地產和汽車,往往是大城市支柱產業,或者刺激消費的重點領域。這些年通過我的觀察發現,農村地區同樣如此,但相關配套遠落後於城市,這或許和政策決策者生活在城市,或者守舊的認為農村消費力低,這導致政策難以照顧到廣大農村。接下來,如何照顧到農村居民、刺激農村消費,或許應該是制定政策的一個重要着力方向。◆敖敏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