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田納西州一名黑人男子本月初被警員制服後重傷送院,3日後離世,5名涉事黑人警員事後全部遭解僱,前日被控二級謀殺等罪名,正被當局拘留。

29歲黑人男子尼科爾斯本月7日在孟菲斯市涉嫌危險駕駛遭警方截停,雙方出現爭吵,尼科爾斯試圖逃走被制服,但身負重傷,送院3日後不治。尼科爾斯的家人指出,驗屍報告顯示他曾遭受毒打。孟菲斯警察部門上周表示,經內部調查發現涉事警員違反多項局方政策,包括使用過度武力,直言他們對尼科爾斯受虐一事「負有直接責任」。

5名警員均為黑人,年齡介乎24至32歲,加入部門兩年半至5年。他們被控二級謀殺、嚴重襲擊、嚴重綁架等5項罪名。根據田納西州法例,二級謀殺罪成最高可判監60年,其中兩名被告的代表律師指,其當事人不打算認罪,又稱他們對尼科爾斯的死感到驚訝。

大批民眾前晚出席為尼科爾斯舉行的燭光晚會,尼科爾斯的母親和繼父到場,他們表示對兒子離世感到悲痛欲絕。警方稍後將公開警員隨身攝錄鏡頭拍攝到的事發片段,已看過片段的尼科爾斯母親形容畫面可怕,指尼科爾斯當時被持續毆打3分鐘。

美國總統拜登發聲明向尼科爾斯的家人表示哀悼,指要迅速、全面和透明地調查事件,強調當局須做更多工作,以確保美國刑事司法系統不會辜負公平公正、人人平等和享有尊嚴的承諾,他同時呼籲民眾保持克制。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