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昨天正式宣布於今年5月8日,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分類等級至等同於季節性流感。

日本目前將新冠列入較肺結核等「2類」更廣泛措施的「新型流感等感染症」。由專家組成的厚生勞動省感染症小組召開會議,同意將新冠定位為「5類」。小組專家以見解草案為基礎展開討論,並獲得大致同意。見解草案提出依據《感染症法》,可限制私權的狀態為「可對國民生命和健康造成重大影響」的情況,而目前社會並非處於該狀況。

當局今後將參考流感的診療體制來建構新冠體制。草案同時指出,門診和住院自費部分的公帑支援將分階段縮小,為了讓患者能在各類醫療機構就診,將過渡性採取所需對策。

首相岸田文雄和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等官員,其後在首相官邸召開政府對策總部會議,通過接納感染症小組建議,政府擬分階段推進將新冠下調為「5類」的措施變更,正就將醫療費劃定期限,計劃分階段取消由公帑全額支付染疫治療的費用,病人要負擔一定數額。此外,會在5月初再決定是否繼續要求民眾戴口罩,以及交給民眾自行決定是否戴罩。

確診者無須隔離

岸田形容今次決定是重大轉折點,屆時確診者無須再隔離,患者改為到醫院治療。日本昨新增逾53,911宗確診,再多343人死亡。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