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德國和美國後,挪威及加拿大亦相繼宣布向烏克蘭供應「豹2」主戰坦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稱,西方國家向烏供應武器,等同於直接參與衝突。

加拿大防長阿南德前日宣布,加方會向烏捐贈4輛德國製的「豹2—A4」主戰坦克,同時會提供訓練設備、備用零件及彈藥,並對將來供應更多同款坦克持開放態度。挪威國防大臣格拉姆表示,該國支持向烏提供「豹2」主戰坦克,但未有說明具體數目。

佩斯科夫表示,美國和歐洲各國不斷稱,雖然他們向烏運送包括坦克在內的各類武器系統,不意味他們或北約參與烏境內的戰鬥,但俄方堅決不同意這說法,「他們所做的一切我們都理解為直接參與衝突。」

聯合國:西方與和平背道而馳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里克前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主張依據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在烏克蘭建立「公正與和平」,但西方向烏提供多款主戰坦克的事情,卻與之背道而馳。迪雅里克指出,對烏克蘭人民而言,極為糟糕的情況已經出現。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