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近月通脹問題非常嚴峻,除了低收入家庭外,連全職工作的中產階層都無法承受,有教師和護士因薪金無法應付生活開支,需向食物銀行求助。

英國去年下半年通脹再升溫,連續3個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逾10%,其中去年10月通脹率更飆升至11.1%,創41年新高。英國廣播公司(BBC)發布數十款平價食譜,每款都是價格低於1英鎊(約9.7港元),部分學校要關閉暖氣,社區亦開辦「大眾暖堂」,給家裏無法負擔開暖氣的民眾。

不吃晚餐 食物留給孩子

在英國各地經營食物銀行的慈善機構Trussell Trust指出,去年上半年有超過30萬名新登記用戶,到了去年中,有多達五分之一用戶來自受薪家庭。

在英格蘭中部德比郡開辦食物銀行的教會牧師朗伯恩表示,就業率出現增長雖令英國失業家庭減少,但許多在職人士也未能應付一般生活水平,因此看見不少在職人士首次前來求助,包括教師及護士等,因他們的薪金追不上通脹,在職父母都承受沉重壓力,令小孩也要捱餓。

在倫敦擔任幼稚園教師的科里為節省開支,有時甚至不吃晚餐,希望留多一點食物給兩名兒子,她也無法再買零食給孩子,但也不想孩子知道家中困境,因此當兒子要求零食時,她只得在地板鋪上毛毯,跟他們玩「野餐遊戲」,並一起分享從食物銀行領取的水果。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