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積金評級統計顯示,打工仔1月份強積金預計錄得正回報5.1%,連同供款,人均賺約1.8萬元。 資料圖片

受惠復常 香港內地股票基金回報9.9%最佳

在港股近月強勁表現支持下,新年伊始強積金(MPF)即有好表現。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統計顯示,打工仔1月份強積金預計錄得正回報5.1%,連同供款,人均賺約1.8萬元。各類資產中,1月份以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回報9.9%最佳。有投資專家指出,今年的形勢仍會有利香港及中國股票的估值修復,但在選擇具體的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時,短期表現最好的強積金計劃未必是最佳選擇,反而要揀選中長期都表現良好的基金。◆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積金評級昨公布,計入1月份的強積金供款和估算的市場回報後,457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預計比上月將增加約7.84%或1.8萬元,達24.79萬元。2023年1月底的強積金總資產預計約為1.134萬億元。1月份的強積金回報率預計約為5.1%。其中,回報最佳的首三類基金,分別是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升9.91%)、亞洲股票基金(升7.49%)及歐洲股票基金(升7.24%)。

GUM積金指數錄6.1%正回報

市場另一強積金顧問公司GUM昨日亦發表1月份強積金表現統計,該行的「GUM強積金表現指數」截至1月23日,錄得6.1%的升幅,人均回報14,020元。同樣,受惠疫後復常及香港與內地兩地陸續恢復正常通關,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錄得超過11%的上升。另外,隨着中國開關,歐洲的奢侈品市場開始憧憬得以受惠,歐洲股票基金亦取得8.2%的升幅。除以上股票基金外,其他的全部基金資產在1月均獲得正回報。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表示,隨着市場對內地正常通關及持續優化的新冠防控政策反應正面,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更有望可錄得自強積金成立以來的首次1月份雙位數正回報,「在本地股市強勁表現的支持下,強積金『躍』入兔年。這對457萬名強積金成員來說是個好消息,讓他們對2023年有望是富足的一年持謹慎樂觀態度。」

今年或不宜港股美股兩邊走

雖然港股表現強勁,但美股表現卻落後,叢川普指出,過去部分強積金成員喜歡在兩個市場之間轉換,但兔年這個操作可能有較大風險,「如果同時追逐兩隻兔仔,結果兩隻兔仔都捉不到」。他表示,選擇哪種是「最佳」基金確實是很困難的,但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它們是低收費的現成多元化基金選擇,是大多數成員可以考慮的明智長線投資選擇。

GUM早前表示,內地優化防疫措施,與香港開展首階段免檢疫通關,有利香港與內地股市表現,預測2023年強積金將會有雙位數回報。對於應怎樣部署強積金投資,GUM策略及分析師雲天輝早前表示,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向在環球金融市場表現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該行引述市場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將於2023年年中達至高峰,因此預料股票及債券市場能夠同時受惠。該行建議強積金成員避免過度以投機心態捕捉短期市況,以免得不償失。

同類資產揀中長期表現好的

GUM執行董事王玉麟亦指出,香港強積金總資產中,股票約佔六成,於全球退休金體系中屬於偏高水平,這意味着當升市時,會受惠於股票成份較高而有更佳回報,反之則面對更大的虧損。2022年強積金平均回報為負15%,然而三大資產類別回報卻不盡相同,而每個資產類別中,最佳表現的資產板塊與最差的相距甚大,股票基金高達30%,固定收益基金亦達16%,這反映即使是同類資產中,揀選計劃的重要性,建議打工仔可透過了解市場和揀選中長期表現良好的計劃及基金,並定期檢討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