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葉尚志

1月27日,港股繼續試高連升第三日,但已進入短線尋頂尾聲階段,我們還是維持這個觀點看法。恒指再漲120多點,進一步挑戰至22,700點水平的11個月新高。然而,在超越了我們指出的22,500點、超出了這波彈升修正行情的範圍後,相信港股目前有漲過頭的情況出現。

一方面,內地開放帶來復常復甦是正面推動消息,但港股從10月31日的階段底14,597點已彈升修正了有8,000點或接近55%的幅度,對預期的正面推動消息已有很大程度上的反映。此外,去年2月尾俄烏衝突發生後的地緣政治風險未能盡除,去年3月中旬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後的高利率影響猶在。

另一方面,去年環球超級結構性通脹形成後的後遺症依然存在,在這些負面影響因素未能有效退減之前,再以港股現時已修復至去年3月時22,500點甚至以上水平的情況來看,我們相信港股目前已有超出範圍漲過頭的情況,這個也是為什麼我們得出港股已進入了短線尋頂尾聲的總合結論。

宜續注意短線追高風險

走勢上,恒指的10天線最新報21,864點,依然可以看作為目前的跟隨性好淡分水線,若失守,要注意恒指有完成尋頂開始掉頭回整的可能,而落實到操作上,建議要繼續注意短線追高的風險。

內房股盤整後又見發力

港股出現震動試高的行情,在盤中曾一度上升134點高見22,701點,恒指9日RSI指標仍高企於86.27,短線技術性超買狀態依然嚴重,而周一港股通重開以及期指結算,疊加美聯儲議息結果也將於周四凌晨公布,估計未來一周將會是港股有可能出現變盤的關鍵時間窗口,要多加提防注意。指數股普遍表現向好,其中,內房股盤整了兩個月後又見發動,碧桂園(2007)和龍湖集團(0960)分別漲6.23%和4.25%,是漲幅最大的兩隻恒指成份股。

另外,騰訊(0700)走了一波六連漲,再漲2.01%至415元收盤,但其9日RSI指標亦已上升至89.16,短線技術性超買狀態嚴重。

恒指收盤報22,689點,上升122點或0.54%。國指收盤報7,774點,上升67點或0.86%。恒生科指收盤報4,813點,上升50點或1.04%。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回降至972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82.3億元,沽空比率上升至18.75%。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894:731,日內漲幅超過11%的股票有47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4隻。港股通將於周一重開。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