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兔年恒指攀升上22,600水平,光伏新能源板塊有條件追落後,國家工信部等六部門提出包括提升光伏太陽能產業等《意見》,有利行業邁向高質量發展,太陽能玻璃龍頭信義光能(0968)重上10元關後走強,可續跟進。

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去年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按年升28.1%至3.9億千瓦;風電裝機容量按年升11.2%至3.7億千瓦。 工信部等6部門的指導意見指出,加快智能光伏創新突破,支持高效低成本晶硅生產, 提升太陽能光伏和新型儲電池供給能力。

同時,建立分布式光伏集配套儲能系統, 促進數據中心等可再生能源電力消費,加快適用於智能微電網的光伏產品和儲能系統研發,滿足用户個性化用電需求。《意見》指出,計劃到2025年,能源電子產業有效支撐新能源大規模應用,成為推動能源革命的重要力量。

截至2021年底,中國光伏玻璃產能為45,950噸/天,在行業代表性企業中,信義光能和福萊特(6865)產能規模最大,2021年底分別為13,800噸/天和12,200噸/天,佔總產能的28.54%和25.23%;而其他企業的產能均在3,500噸/天以下,中國光伏玻璃行業總體呈現出兩超多強的局面。

信義光能共擁有六大生產基地,分別坐落於安徽蕪湖、廣西北海、天津、張家港(建設中)、雲南曲靖(籌建中)、馬來西亞馬六甲,佔有全球超過30%的市場份額。主要產品涵蓋太陽能光伏玻璃、背板玻璃。以2021年底計算,太陽能光伏玻璃銷量佔全球份額35%,產能佔全球30%。

太陽能發電場領先具優勢

信義光能同時為領先的太陽能發電場建造及營運,於2019年成功分拆以信義能源(3868)上市,90%盈利分派股息,成為本港首家大型太陽能發電公用股。信義光能將已營運有盈利的發電場售予信義能源的方式發展及壯大。在去年4月,信義能源以近25億元人民幣收購信義光能旗下四個發電場。

講開又講,蕪湖輕軌站光伏電站、謝家集漂浮光伏電站、繁昌漁光互補光伏電站,分別是全國特色最大分布式發電站,而工信部《2025》大力提升高質量分布式光伏電站的指導意見,信義光能已具備生產太陽能光伏玻璃及建造發電場的領先優勢,發展前景廣闊。

信義光能去年6月底止上半年盈利19.05億元,按年下跌38%。疫情及太陽能玻璃價跌的不利因素,在去年第四季已改善,有利業績恢復增長。該股昨天收報10.44元,回調2.9%,成交1.21億元。現價市盈率25.7倍,市賬率3.06倍,市值928.7億元。憑其行業龍頭及內地大力提升太陽能發電站政策,信義光能盈利前景樂觀,有望進一步收復去年急跌估值,不妨趁回調收集,上望12元。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