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的最後數星期,環球風險資產迎來了一波不俗的表現。除了因為市場認為資產已出現超賣情況外,對美國利率開始見頂,繼而令利率波動性漸降的憧憬亦是背後的支持因素。 ◆施羅德多元化資產投資總監 佘康如

雖然2023年環球市場很可能會面臨挑戰,但我們留意到亞洲地區的投資機遇逐步浮現。內地政策向積極方向推進,亞洲市場在緊縮政策步伐方面亦領先已發展市場,加上估值相對以往水平及其他市場吸引,以上種種都是帶動區內資產造好的因素。

縱使現時的走勢的確已趨向明朗化,但投資者仍需保持清晰的頭腦,以應對潛在的風險。我們相信,將風險管理納入考慮的多元資產配置策略,應能更有效地助投資者迎接經濟復甦過程中可預見的波動。

目前,市場認為美國聯儲局利率將在5厘左右的水平見頂,相關預期雖屬合理,但抱持該央行將於2023年下半年減息的預期,則意味着與經濟衰退相關的風險並未完全反映在企業盈利預期之上。

亞股勢跑贏其他市場

儘管環球股市(特別是已發展市場)已從低位回升,我們對部分市場估值是否已屆合理水平仍存在疑問。因此,我們認為各地股票市場間正開始出現更大分野。從估值角度來看,新興市場、亞洲及內地市場吸引力正在提升。就中期而言,市場超賣、投資情緒回暖及內地經濟可望在2023年復甦等因素,相信可為亞洲股票的前景帶來支持。

由於宏觀市場環境隨政策調整而改善,內地市場部分板塊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浮現。我們相信,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優化,以及企業與國家重點政策高度相關的情況下,個別行業可提供不俗的風險回報。此外,預期內地消費及經濟活動有望回升,這將會是內地個別電子商貿及線上娛樂平台的續航後盾。

內地電商受惠消費回升

至於亞洲其他市場方面,我們認為,澳洲市場的防守性、印度市場的長遠經濟增長前景,以及韓國和中國台灣市場中的一些國際級行業龍頭,在2023年的角色都將舉足輕重。同時,區內金融業相信可從利率上漲中受惠,繼而令估值和孳息率因此變得更具吸引力。

短期仍需留意波動風險

面對未來進一步加息的幅度,以及發達經濟體會否經歷經濟硬着陸等環球宏觀經濟挑戰,各個投資市場似乎都將無一倖免地受到影響,預料亞洲股票市場的復甦之路將顛簸不平,慎選策略仍將是關鍵。同時,亞洲固定收益資產於2023 年雖將獲具吸引力的孳息率及經調整後的市場情緒所支持,但市場於短期內仍有可能維持波動,投資者宜多加留意自下而上的投資機會,藉以持盈保泰。